开化女支书许义凤治村有道——“拼命三娘”治出水灵灵的溪东村

2021-03-09 09:27: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谢谢你,把我们的一点小事都记在心上。”3月7日中午11时许,在接待了几名远道而来的参观者、处理完一起田埂塌方后,许义凤冒着小雨,赶到村里几位上了年纪的妇女家中慰问。听说89岁的张九珠家里缺少蒸锅,许义凤前一天傍晚特意赶到镇上给她买了一口质量好的锅,老人深为感动。

许义凤(左)在向村民宣传公筷公勺使用知识。 

今年56岁的许义凤是衢州市开化县华埠镇溪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远近闻名的“拼命三娘”。近日,她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水灵灵的龙山溪水灵灵地淌,水灵灵的美女坝亮汪汪;水灵灵的桑园铺开好风景,水灵灵的双手画里采春光……”这是在村庄风貌提升之后,村民唱响的溪东村村歌《采桑谣》。在溪东村,穿村而过的龙山溪清澈见底,倒映着两岸青山、桑园和漂亮楼房,宛如一幅水墨画。但在2011年,许义凤上任之初,摆在她面前的却是一个“烂摊子”。那时的溪东村不仅环境卫生差,道路等基础设施薄弱,村庄的自我造血能力也严重不足,全村70%以上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两委欠着100多万元的债务。看到周边村庄越建越好,许义凤下定决心:“我就是拼了命也要把村子建设好!”

“只有实干,才能改变村庄面貌。”许义凤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她率先计划拆除村口三幢杂乱无章的旧房子。这些旧房子既影响村容村貌又影响村民出行,且存在安全隐患,是遗留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无奈这些房子的主人都不同意拆,其中两户还是许义凤的亲戚,他们反应强烈,对许义凤一顿呵斥,扬言要“断绝来往”。许义凤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旧房拆掉,并围绕村口的千年古樟树,建起一条景观带。如今,这里已成溪东一景。

接着是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建设资金不够,许义凤就带领全村30多名党员干部到附近小溪里捡石子,就地取材扮靓村庄;工人的工资发不出,她拿自家积蓄先垫上;没有产业,她就到镇里、县里跑项目,引进“蚕宝宝”养殖公司,开办“桑葚节”,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身先士卒、不怕吃苦,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2017年6月24日,一场大雨让溪东村山底自然村遭了灾。许义凤连续多天积极投身抗洪救灾,每天合眼的时间不到5个小时,她挨家挨户检查,帮助老人小孩撤离,采购吃穿用品。

如今,溪东村不仅还清了债务,村庄道路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好,还办起了老年食堂和“留守儿童”活动室,邻里矛盾纠纷也大大减少。旧貌换新颜的溪东村先后被评上了省级美丽乡村宜居示范村、省“森林村庄”、省2A级景区村庄等。


作者:   编辑: 梅玲玲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