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2024-03-21 10:42:04  来源: 浙江在线  

为有效舒缓一线消防指战员因高强度执勤战备所带来的紧张情绪,缓解其负面心理压力,进一步提升指战员心理承受力、自我效能及心理韧性,近日,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邀请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心理治疗师周宁,来支队开展以“摆脱无助模式、重塑自信人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团辅活动。

盘述自我优点。在分享过程中,周老师引用生活事例,从个人性格特点、兴趣爱好、技能素质、他人评价等方面引导大家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学会正确的“探索自我、正视自我、接纳自我”,并在人际交往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认识到与人交往时的相互尊重、信任、理解、接纳和关心,在与人沟通交流时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和自我价值感。

“习得性无助”给人们的启发。授课环节,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科学家狗狗实验”案例以及趣味横生的“诗词争霸”小游戏,深入浅出地向消防指战员们诠释了“习得性无助”的心理现象,激励队员们遭遇困境时,要勇敢直面而非回避,持之以恒地尝试与努力,用积极阳光的心态对抗自我设限,学会挣脱心理枷锁,在每一次挑战中激发内在的潜能,提升自我效能感和心理韧性。

“曲别针大冒险”解锁自我潜能之旅。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名为“曲别针大冒险”的实验游戏,让每名队员猜测在装满水的杯中保证水不溢出的前提下能够添加多少枚曲别针。参与者竞相提出从10枚到200枚不等的猜测,并亲身实践验证。随着一枚枚曲别针的加入,大家的认知界限被不断刷新,惊讶不已,借此引导激励大家要更深层次的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充分进行体验、感受、发挥自我能动性和提高自我效能感,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不能固步自封,而是要敢于突破自我局限,勇往直前,积极应对。

提升自我效能之道。讲座上,周老师紧密结合消防救援队伍工作现状,以提升消防队员自我效能为核心,从环境适应的影响、积极成长的策略、如何消除负面情绪、健康快乐的方法四个方面系统讲述鼓励队员们通过不断学习与实践提升个人能力。整场讲座,周宁老师将丰富的心理学知识与消防工作实际相结合,既有专业理论解析,又有鲜活的案例分析,使消防队员们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收获了提高自我效能的宝贵心得,受益匪浅,备受启发。

通过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不仅给指战员带来了极大的乐趣、信心和勇气,也为队员们注入了“心”能量、“心”动力,引导大家深入自我觉察、自我探索、自我认知,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投入到执勤备战中。

作者:通讯员 詹俏刚 邵张锋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