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衢新观察|衢州市委书记和市长同时赴杭州出席的揭牌仪式,有什么深意?

2022-08-22 13:38:32  来源:  

8月19日,衢州创投大厦暨浙商驿站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衢州海创园正式揭牌成立,衢州市委书记高屹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张艳主持揭牌仪式。

请输入图片描述

“研发孵化在杭州、产业转化在衢州;工作生活在杭州、创业贡献为衢州”。作为全省首个“创新飞地”,衢州海创园首创的异地聚才模式,在高端产业招引、优质税源培植、创新平台打造、高端人才集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衢州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鲜血液、注入了创新活力。

去年11月8日,衢州海创园二期落成开园。9个多月过去,已经有53个项目完成入园决策、34家企业入驻园区。

如今,衢州创投大厦和浙商驿站揭牌成立,标志着衢州海创园建设又迈入了一个新的重要节点……

请输入图片描述

汇聚资本力量

打响“创新飞地”品牌

揭牌仪式上,共有14家企业完成入园签约。这其中既包括浙江启迪科创集团、无端科技游戏等浙商势力,也有东方嘉富资产管理、浙江富华睿银投资管理等多家投资公司。

“创投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看一个城市有没有经济发展的未来,我们只要看看这个城市的创投活跃程度。”杭州市创投协会会长周恺秉认为,衢州在海创园打造创投大厦,积极吸引创投机构入驻,同时以创投大厦为窗口,加强衢州与杭州及国内外优秀创投机构的合作,足见衢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投的作用。

现场,衢州市政府副市长杨圆华在现场对即将出台的《衢州市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政策30条》中有关金融产业的政策做了简单介绍。浙江赛智伯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斌坦言,在当前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衢州创投大厦为创投行业提供了更多灵活的资金支持和退税优惠政策,为创投家们及科创精英们提供了一流的沟通场所。

在衢州创投大厦平台的作用下,这些优惠的扶持政策将激励各投资公司积极推动旗下类金融或其他重要业务落户衢州或者衢州海创园,引导投资的产业化项目落户到衢州。

有效利用海内外浙商和投资者的资源优势,必将为衢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平台、注入新的动能,直至树立起杭衢山海协作的又一里程碑。

请输入图片描述

推动“五链”融合

为持续发展开疆拓土

今年6月,六位院士在衢州海创园受聘为产业链首席科学家。时隔两个月,又有一大批精锐浙商和投资人在海创园与衢州结下不解之缘。从“聚才”到“聚财”,衢州究竟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7月20日,衢州在市委八届二次全会上确定了“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争当‘两个先行’示范窗口”的奋斗目标,谋划打造四省边际现代产业、人才科创等十个“桥头堡”。其中的关键,就是实施工业强市2.0版,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五链”融合。海创园以及新成立的创投大厦、浙商驿站,就是推动“五链”融合的重要依靠和支撑。

拉拢技术和资本的背后,归根结底是对发展的渴望。近年来,衢州的发展势头令人欣喜。今年上半年,虽然遭受疫情冲击,衢州仍然交出了一份高分报表,12项主要经济指标,11项增幅全省前五、6项前三、2项第一。几个结构性指标尤为喜人——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36.8%、54.5%和109%,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企业上市和招商引资势头也非常迅猛,去年以来,全市新增上市或过会企业10家、总数将达到16家,签约落地百亿级项目4个。这些数据无一不在说明,衢州的发展充满活力、后劲十足。

此次衢州创投大厦暨浙商驿站揭牌,再一次向外界发出信号:衢州将继续竭尽所能,当好各类主体和人才的“金牌管家”,提供更加开放包容、灵活高效的机制、政策、服务和保障。大家能够安心干主业,衢州才能持续谋发展。

四位一体

探索建立助力共同富裕新载体

招商驿站主要做些什么?

据了解,招商驿站设有展示厅、会客厅(路演厅)、办公区和直播室四大区域。此次揭牌成立后,它将作为衢州联系广大浙商的纽带、导入产业项目的渠道和助力共同富裕的平台,同时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

1、宣传平台。面向海内外浙商和投资者宣传衢州市以及所辖6个县(市、区)的产业资源、生态环境、人文历史,发布相关产业动态和优惠政策,增进广大浙商对衢州的认知和了解。

2、招商平台。面向海内外浙商和投资者举办衢州城市推介、产业对话、企业交流等活动,搭建起浙商与衢州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相关产业之间的对接平台,引导浙商有针对性地赴衢州有关产业平台进行考察,推动浙商资源与衢州精准对接。

3、信息平台。打通信息壁垒,构建“线上+线下”的沟通平台,省股权投资协会、衢州市杭州商会、衢州驻杭州产业招商组等入驻驿站,积极导入创投机构、基金公司、商会会员企业等落户衢州海创园。

4、创业平台。为海内外浙商和投资者赴衢州发展提供创业空间,支持浙商在海创园设立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等,为优质浙商项目到衢州产业化落地提供服务。

具体来说,招商驿站的主要任务包括深化产业链对接、建立招商信息库、对接高层次人才、对接重大招商项目。未来,它将与省工商联、各地商会、产业平台和投资机构建立深入联系,依托衢州在杭“飞地”的平台优势,帮助衢州开展产业招商、科技赋能和人才引进,探索建立引导浙商推动衢州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新载体,助推衢州加快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作者:   编辑: 于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