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奋进勇担当 时刻“警”绷安全弦

2024-01-29 17:56:27  来源: 浙江在线  

2023年,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巡特警大队紧紧围绕维护辖区平安稳定主线,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队伍精神饱满、士气高昂。

党建领航 打造政治过硬品牌队伍

按照“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的要求,研究制定学习方案和学习日程安排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书记上党课,通过集中学和自学的方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以制度管队伍,充分发挥二级考核“指挥棒”作用,常态化开展业务、内务等正规化内部督察检查,强化队伍管理。坚持开展谈心谈话,掌握队员思想动态,确保队伍良性发展。组织大队篮球队、气排球队、台球队,丰富警营文化生活。

巡逻加码 织密社会防控安全网

打造“轻装PTU车巡组、摩巡组、无人机巡组、女子巡逻组”四支巡防队伍,PTU动中备勤实行“有警接警,无警巡防”,无人机进行高空巡查打造空域管控“安全网”,其他巡组以“车巡+步巡”方式开展动态巡防,实行每小时点位打卡巡防制度,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

全年共出动巡逻警力12818人次,出动巡逻车辆3767辆次,出动无人机开展空中侦巡600余架次,盘查各类可疑人员7554人,其中前科人员1033人。

防范打击 筑牢辖区平安防护墙

依托综合指挥室“警情通”一体化运行体系,主动研判分析警情数据,切实压降辖区传统侵财类等发案。主动研判分析抓获涉嫌违法犯罪嫌疑人34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人,行政处罚14人。配合业务部门参与案件侦查、嫌疑人抓捕以及嫌疑人看守共316次,出动警力1466人次。

立足警种特色,着眼校园平安防护。将学校作为普法强基的重要阵地,联动基层派出所、三衢义警为学校教职工开展反恐防暴应急处突培训和反恐防暴演练,检验校园反恐防暴安全工作,给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生命安全教育”课,让他们切身感受和了解在遇到危急时刻如何自救、如何在暴力恐怖事件中降低自身的伤害。

在2023年,共走进校园开展防暴培训演练15场次,开展防溺水授课3场次。

磨砺尖刀 提升队伍核心战斗力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巡特警大队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针对巡逻执勤、执法中的警械使用、车辆及人员查控技巧、突击攻坚等实战科目,开展课堂教学和实操训练;针对破拆门、无人机实战应用、狙击、警犬技术等专业领域“疑难杂症”,开展“小班式”实验性教学,实现精准式滴灌培养。

在2023年全市特警岗位业务大比武中取得了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其中双人协作战术射击获得第一名,综合体技能个人获得第一、第二名。

救危救困 为群众办实事给予“特别守护”

在做好巡防工作的同时,主动接受群众求助,全力为群众解决小困难,给予群众更快、更优的特别守护。群众家突发火情,巡逻队员化身消防员勇敢扑灭火情;第一时间开辟快速救助通道,护送突发疾病老人到医院抢救;巡逻遇交通事故第一时间救助,维持现场秩序联系交警、120。

救助耄耋老人、寻回群众财物、服务来衢游客......正是在这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中,巡特警践行着排民忧、解民难的为民使命,暖心守护老百姓。

作者:通讯员 袁烽皓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