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启动共治警务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2024-01-29 11:26:58  来源: 浙江在线  

“谢谢警察叔叔和义警叔叔,有你们在我们好有安全感!”为让孩子们上学更安全、车辆出行更顺畅,浙江省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启动共治警务,融合巡特警、派出所、“三衢义警”等多股力量,紧紧围绕校内外安全关键点,全力提升辖区校园安全防护等级,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排查+整治 亮起校园防护“警戒灯”

“一键报警系统要24小时运转,保安的装备一定要佩戴齐全。”2023年12月底,巡特警大队联合治安、派出所、消防等部门深入辖区实验小学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督促指导校园补充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针对园方安保人员配备、门卫制度落实、监控运行、防火应急等情况进行了检验,对个别学校防暴装备器械配备不齐全、重点部位监控未安装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积极督促校方进行整改,进一步提升校园安防“硬实力”。

“我们坚持把守护校园安全作为最基础的工作,校园内部的安全隐患必须摸排仔细全面。”柯城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程腾介绍说,自开展冬季校园安全排查以来,巡特警大队走访辖区中小学8家,共发现安全隐患10处,完成整改10处,校园安全水平整体提升。

巡防+值守 亮起校园门口“红绿灯”

“这是我第11次参加护学岗的志愿任务了,我的任务就是和民警一起疏导交通安全,确保孩子们放学平安。”府山派出所“三衢义警”志愿者汪恒说。

针对校园周边人流量大、上学放学期间人员及车辆拥挤的问题,柯城公安联合巡特警、三衢义警志愿者队伍、派出所警力、学校老师、保卫人员组建护学岗联勤队伍,开展“车巡+步巡”全方位“拉网式”巡查,定人、定岗、定责、定点、定时值守,有效提升放学期间道路安全水平。

同时,他们在晚自习放学时段,密切关注校园周边可疑人员的动向,严打、严控各类涉校违法犯罪行为,增强管控力、威慑力,切实做到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确保校门口治安秩序井然。

“现在学校放学都有警察和义警护送小朋友过马路,这让我们家长很放心。”家长黄女士说道。

入冬以来,柯城公安先后开展98次校园安保巡防工作,组织投入超过250人次警力,136名义警志愿者,校门口的“警察蓝”和“义警红”为20余所学校、3万余名师生亮起警色“红绿灯”,校园周边安全事故零发生。

普法+演习 亮起校园安全“平安灯”

“遇到恐怖暴力行为我们该怎么办?”柯城巡特警立足警种特色,将学校作为反恐普法强基的重要阵地,联动基层派出所、三衢义警为学校教职工开展反恐防暴应急处突培训。

“请迅速组织护送本班幼儿撤离到安全区域,将门窗紧闭,清点人数,维持好秩序。”2023年11月22日,柯城分局巡特警大队在玉龙幼儿园开展反恐防暴演练,为校园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切实增强全校师生的防暴意识与遇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柯城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警务融治”为品牌牵引,持续强化‘护学岗’守护,加大巡逻防范密度,扎牢校园安全外部屏障,全力保障学生安全上学、平安回家。

作者:通讯员 袁烽皓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