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多举措提高企业反诈“免疫力”警企联动“治未病”

2024-01-29 11:19:58  来源: 浙江在线  

2023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针对辖区企业高度集中的特点,持续深化“11087·亲清在浙里”为企服务品牌,扎实开展警企联动,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提高企业反诈“免疫力”,全力守住企业“钱袋子”。

“助企帮帮团”吹响反诈号角

“转账前一定要当面核实或电话联系。”1月15日下午,一场“工业园区网络安全培训会”在航埠工业园区召开。60余家企业分管网络安全的负责人及出纳人员成为此次宣传的重点对象。

“临近年关,涉发放年终奖、结算工程款等诈骗高发。”会上,民警围绕近期高发的冒充领导类诈骗等真实案例对企业员工开展防范宣传,并对网络安全操作知识、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等进行详细解读。

为进一步强化警企合作,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柯城公安组建由社区、网安、经侦、反诈、出入境等多警种民警组成的“助企帮帮团”,定期深入各类企业,开展系列反诈知识专题宣讲、现场咨询,揭秘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种类及手法,持续指导企业及时堵塞漏洞。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活动40余场,帮助10余名企业员工及时止付,园区实现诈骗“零发案”360天。

“双中心”筑牢反诈防护墙

“张警官,有人冒充我领导让我转账,我转过去了一大笔钱,现在对方联系不上了,怎么办啊?”

“刘经理您别急,您现在来‘双中心’找我。”不到5分钟,刘经理就来到位于航埠镇凤山路的柯城生态工业园“双中心”。值班民警立即帮助刘经理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并将相关情况第一时间反馈至所里。

“柯城生态工业园亲清助企中心·警务融治中心”(以下简称“双中心”)位于航埠镇凤山路的柯城生态工业园内,设有服务区、宣防区、接待区、调解室、综合信息室等区块,配有业务人员,提供业务政策咨询、自助终端办理、公安事项代约办、企业信用管理等服务。

自成立以来,“双中心”全力做好助企服务工作,积极打造公安优质服务企业品牌的前沿窗口,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反诈、反邪宣传册500余份,辐射周边企业20余家,受理业务50余件,切实通过警企联动平台打好“1+1>2”组合拳。

科技赋能打造反诈“防御圈”

“他冒充老板的头像,把我拉进了一个微信群,让我给合作企业转钱。”近期,柯城分局辖区派出所接到某企业财务人员报警称,不法分子冒充其领导,诈骗金额高达近百万元。民警立即开展核查并紧急止损。

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柯城公安坚持数字化改革,让科技赋能警务实战。依托“公安大脑”建设机制,柯城公安积极完善“智慧警务”平台,深入梳理涉电诈案件群体要素,通过分析过往案件样本,完善大数据预警模型,打造反诈“防御圈”。

据统计,2023年,柯城分局共开展预警1000余次,依法止付涉案银行卡账户9604个、止付金额2.13亿元,冻结涉案银行账户3200余个、冻结涉案金额2.76亿元,帮助群众挽回损失900余万元。

作者:通讯员 袁烽皓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