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味反诈”接地气 守护人间烟火气

2023-12-23 17:40:53  来源: 浙江在线  

“乌鸡土鸡大公鸡,一说转账就挂机。”“鸡蛋鸭蛋咸鸭蛋,别被骗成穷光蛋。”走进柯城区信安街道书院菜市场,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反诈标语映入眼帘,不少市民一边买菜,一边饶有兴致地朗读起摊位前摆放的反诈顺口溜。

近日,为扩大反诈覆盖面,信安派出所结合菜市场人员密集的特点,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和书院菜市场,围绕“反诈菜市场,共筑‘防火墙’”宣传主题,致力打造全民反诈新格局,这些生动活泼的反诈标语牌,便是“反诈菜市场”的建设手段之一。

以菜市场为中心广泛辐射 构筑反诈防诈“安全网”

菜市场一头连着市民的“菜篮子”,一头连着商贩的“菜摊子”,人流密集,是城市中最具烟火气息的地方。信安派出所通过打造“反诈菜市”,在菜市场摊位广泛布设常态化的宣传阵地,让商户、摊贩成为防诈反诈“宣传员”,充分发挥菜市场人流量大、传播速度快的优势,令宣传成效呈指数级增长,起到筑牢反诈安全网的效果。

“这是我们信安派出所制作的反诈顺口溜,常见的诈骗手段都在上面。”11月25日,信安派出所社区民警范旌向菜市场里的经营户介绍着反诈菜市场一系列的标语。群众表示这种方式很好,很幽默,很容易记入心间,一定会加强防骗意识。

接下来信安派出所将继续组织辖区内菜市场、超市打造成常态化的“反诈菜市场”,实现辖区之内全覆盖,并在“反诈菜市场”内每月开展集中宣传,持续提高群众防诈意识,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趣味标语走进各个摊位 反诈宣传入脑入心

“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反诈标语让我们感到很亲切。”经常到书院菜市场买菜的居民阮阿姨说。“挂上标语之后,居民买菜时看到这些顺口溜,都会跟着念起来,大家的反诈意识潜移默化中得到增强。”一家市场经营户说道。反诈顺口溜的推行,让防诈反诈工作更“接地气”。

此外,信安派出所将印有反诈标语的购物袋、小扇子等,也都成了行走的“宣传展牌”。

“反诈菜市场”宣传活动当日,信安派出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书院社区负责人投放反诈标语板50余个、发放宣传折页近500份、投放环保袋、花菜、大白菜等反诈小礼品50余份;覆盖人群达800余人。

信安派出所所长徐华安表示,围绕“铁军护航·警助共富”品牌建设,下一步信安派出所将综合采取“线上+线下”“长效+集中”等宣传模式,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反诈素养,全力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作者:通讯员 袁烽皓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