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低碳养猪 江山首批“高楼猪”出栏了

2022-07-04 11:11: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今年1月底,江山的天蓬数字化低碳牧场的楼房式智能化猪舍正式投入使用,首批6000头猪坐着电梯住上了高楼(点击查看相关报道让猪住高楼、坐电梯、享受“黑科技”,江山养猪养出“新高度)。近日,天蓬数字化低碳牧场首批“高楼猪”迎来了出栏时刻。

电梯门打开,一头头猪在饲养员的引导下走向专用的通道。经过相关部门的检疫程序后,这批猪即可走向市场。“原来6个月,我们只能养到120公斤左右,现在5个月就已经能达到130公斤的均重,日增重效率非常高,而且在无菌环境长大的猪品质也更好。”天蓬集团总经理王利通介绍,这要得益于无菌的环境,精准调控的温度、湿度、通风,科学设置的喂料喂水……一系列智能化精准控制为猪生长提供了最优环境。

走进天蓬数字化低碳牧场大楼,人、猪、物、料等均有专用通道,隔离与消毒设备齐全,各个楼层互不关联,每层楼实行全封闭网格化管理,一个楼层相当于一个独立的猪场。搭载着感应器和摄像头的自动巡检机器人在不同楼层间穿梭忙碌,巡查记录猪生长环境和生长状况。“自动巡检机器人它的数据提供会更加精准,包括异常猪的体热变化,环境、有害气体的含量。人为巡查只能是感觉,巡检机器人会有具体的数据记录,效率更高也更科学。”王利通解释道。

将智能设备与物联网平台结合,数字化管理使科学饲养各项标准得以精准执行,大大提高了运行管理效率。在天蓬总部的智能控制平台,大屏幕上可实时查看一个个楼层猪场的状况,猪场温度、湿度、通风等数据也一目了然,有毒有害气体实现自动检测,情况异常时更是有智能预警。

“目前,整个低碳牧场的环境检测、猪的耗料、猪病检测这些设备已经投入正常运行中。下一步,我们将把大数据进行全面汇集,建设牧场的数字驾驶舱。”天蓬集团养殖事业部运营副总经理朱建韦说,数字牧场满产后,占地30亩的年出栏生猪量可达15万头,相比传统的平房猪舍,足足节省了90%的土地。同时,得益于智能自动化设备,牧场可实现大健康监控,单位猪舍面积可提高5%生猪出栏数。


作者:共享联盟江山站 毛梦瑶 宋超 编辑 梅玲玲   编辑: 梅玲玲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