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好生态优势,开化不断提升钱江源头农产品辨识度 千家万户“共”打一张牌

2021-09-01 15:16:5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全县森林覆盖率80.9%,1-7月出境水Ⅰ类水质110天……”近年来,开化用好“限量版”山水生态,让千企百村、千家万户共同打响一张牌——“钱江源”牌,以“绿起来”带动“富起来”,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

“钱江源”品牌

近日,浙西首家村级供销社在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挂牌。在这里,30余种优质农副产品被装入“一个篮子”,经过区域公用品牌“钱江源”的统一授权,对外销售。“这几天蜂蜜等农产品供不应求,预计全年可帮助农户增收800余万元。”负责金星村供销社产品销售的浙江阿帕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华沛说。

开化县益龙芳茶园

作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多年来,开化一直面临农业产业现代化程度较低、产业链不完善、产品品类多而散、品牌小而杂的问题,对外缺乏竞争力。

“十指用力,不如一拳出击”。2年前,开化县国资公司出资数千万元建立钱江源品牌发展有限公司,实体化运作“钱江源”品牌,集中力量打响一个品牌。

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陆永和介绍,为立体展示开化农产品生态、品质优势,以钱江源品牌公司为主在长三角地区开设“钱江源”线下门店5家,同时开通网上农博、微店等线上销售渠道,努力在消费者心中树立“生态好产品出开化”的心智。如今,“钱江源”品牌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形式,已连接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的15家企业、1000多农户,带动全县近亿元的农产品销售。

开化中蜂

在开化,很多低收入农户家中有剩余农产品,但他们自己没有营销能力。钱江源品牌发展有限公司利用自身平台优势,经常上门收货,代为销售。“今年,搭上‘钱江源’品牌列车,我卖了7000元的生态大米、食用菌等农土特产品。”齐溪镇上村村农户黄冬女高兴地说。

品牌响了、渠道畅了,“钱江源”品牌还日渐成为倒逼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的数字化抓手。走进开化茶叶市场,记者看到,凡是打上“钱江源”牌的茶叶,全部建立了数字化质量追溯系统。近两年,开化绿茶龙顶茶的品牌价值也从原来22.44亿元提高至29.04亿元,带动全产业链5万余人就业。

清水鱼、土蜂蜜、山茶油……在开化城乡,还活跃着一支几十人的“村播”队伍,他们既是“钱江源”品牌的宣传员,也是乡村农土特产品的推荐官。

“千家万户共打‘钱江源’牌,这也是一张共同富裕牌。”开化县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几个月来,开化通过亮剑比拼、成立“产业链共富联盟”、请专家现场指导等方式,让一些农业特色乡镇、村庄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以此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开化县生态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5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6.5%。此外,开化的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15.8%,增速位列全省26个山区县前茅。

作者:   编辑: 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