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 江山退役军人叶祥飞,组建救援队守护群众安全—— “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全力以赴”

2020-12-08 14:53: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2月8日,浙江日报人物版刊登图文:《江山退役军人叶祥飞,组建救援队守护群众安全——  “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全力以赴”》,全文如下:

  “上余镇一都江村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走失,需要救援!”

  “收到,马上出发!”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江山城区的红盾应急救援队,刚找到队长、退役军人叶祥飞准备采访,队里就接到了江山市110指挥中心发出的救援请求,叶祥飞马上组织6名队员分两路出发,前往事发地点——这支救援队已组建10年,曾成功救出2000多名群众。因为出色的救援表现,叶祥飞被评为浙江省模范退役军人。

  记者坐上救援车,见证了叶祥飞和队友们成功将老人救出的过程。叶祥飞说,类似的救援,他们每天都可能遇到。虽然离开部队很多年,但在救援这个战场上,他还会像军人一样守护群众的安全。

  叶祥飞

  分头搜索

  找到走失的老人

  这次救援的规模并不大,叶祥飞却没有丝毫松懈,一路上,他不断和队友商量施救方案,并通过相关数据了解现场的地形和天气状况。

  36岁的叶祥飞皮肤黝黑,身材高大,走在路上颇为显眼。谁能想到,入伍前,叶祥飞还是个瘦小子,他在部队里练就了强壮的体魄,为现在参与救援打下了基础。

  10分钟后,叶祥飞和队友们来到上余镇一都江村,在和老人的家属进行短暂沟通后,制定了救援方案,由叶祥飞和两名队员进入山林,其他3名队员在山下搜索。

  “听,好像有声音!”队员徐耀明听到了微弱的求救声,很快,叶祥飞和队友成功定位,并在一片灌木丛中找到了老人。此时,老人倒在地上,声音微弱,手脚冰凉。

  叶祥飞为老人受伤的脚进行简单的包扎后,背着他下山,交给焦急等候的家人。握着叶祥飞的手,老人的家人不停地道谢。

  参与这次救援的6位队员,有3位是退役军人。红盾应急救援队140多位队员中,退役军人占三分之一以上。“我们的退役军人队员,现在也都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全力以赴。”叶祥飞说。

  红盾

  传承部队红色传统

  2004年,从江苏的武警部队退役后,叶祥飞回到江山,经营一家数码商店。因为酷爱运动,空余时间他经常去登山、攀岩、露营,也摸索了一些山地救援的本领。

  第一次参加救援非常偶然。那是2008年春天,江山老虎山有人从石峰上掉了下去。石峰下面是一片崖壁,陡峭且布满荆棘,搜救十分困难。

  “这一带我熟,让我试试吧。”见救援陷入僵局,在一边围观的叶祥飞向救援人员自荐。

  “当时也没有想很多,只是觉得自己曾是军人,群众遇到困难,我理应挺身而出。”叶祥飞说,在征得同意后,他凭借丰富的户外登山经验带领消防队员和警察很快找到了伤者。

  “这次救援让我认识到,户外运动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够帮助别人。”从那时起,叶祥飞就开始有意识地锻炼救援本领,还去各地学习救援技术,获得了山地、水域、绳索、无线电等救援技术和教练资质。

  2010年,叶祥飞成立江山市山地救援队。2014年11月,他又将队伍的名字改成红盾应急救援队,成为衢州地区首支正式注册的社会救援队。

  “盾牌有保护的作用,而红色既代表无私奉献的热血精神,也意味着传承部队的红色传统。”叶祥飞说。

  叶祥飞参加水域救援训练。

  “军人”二字

  仍是荣誉和责任

  叶祥飞组建的救援队,在多次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1月29日,正月初二,叶祥飞在和家人共进午餐时,接到市消防大队的电话:一名男孩在江郎山游玩时不慎跌落山崖,希望他们协助救援。叶祥飞放下碗筷,立即组织10多名队员前往现场。经过两个小时救援,将孩子安全救出并护送下山。

  每当遇到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就成了救援队最繁忙的时候。让叶祥飞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6月6日的一次救援。当天晚上,江山贺村镇湖前村受强降雨影响,大量房屋进水,400多名村民需要转移和救援,江山市应急管理局向红盾救援队发出协助救援指令。

  接到指令后20分钟,叶祥飞带领34名队员到达现场,当时,大水已有2米多深。队员们蹚着水,帮助受灾村民转移到安全区域。在背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转移时,叶祥飞的右臂被一块碎玻璃划了一道长长的口子,血流不止,现在还留着明显的疤痕。

  “我们连续救援20多个小时,成功转移了100多名群众,这也让我想起了入伍第二年,和战友们一起抗洪时的情景。”叶祥飞说,虽然退伍已有16年,但“军人”二字,对他而言,仍是荣誉和责任。这些年,叶祥飞赚的钱,大都用于救援队的日常运营和救援水平提升。

  有人说叶祥飞傻,但他觉得非常值得。一次次成功的救援,让红盾应急救援队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救援队已有2000多名志愿者,不少企业和热心人也出资参与救援队的建设。

  “军人和救援队员,身份不一样,但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责任是一样的。今后,我会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叶祥飞说。


作者:记者 王晨辉   编辑: 祝旖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