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这个村书记在台上说:治村和卖菜一个样

2021-06-10 20:12:58  来源:  

“我菜卖得好,我楼山后就管得好,百姓就过得好!”当着衢江区近3000位区乡村党员干部的面,全旺镇楼山后村党支部书记余国华这样讲述他的治村理念。

这是在6月9日上午,衢江区强基赋能头雁领航村社党组织书记PK赛上,参加比赛的余国华凭借“卖菜治村论”,在8位典型村的村书记的PK中,获得了第一名。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说起这个余国华,挺有意思的。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今年51岁,卖了32年菜,刚当了1年的村书记。他说卖菜要摸准市场行情,治村要摸清家底。上任以来,通过走访农户,收集村民需求,制定推进了打响皇后故里品牌、布局旅游业、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方案,做了一系列实事。

还把楼山后在土话中的发音“零三五”,总结提炼成村子的党建品牌“035”,在PK赛中获得大家的点赞。再加上这次总结了卖菜和治村的观点,不由得让人对楼山后的未来充满期待。

请输入图片描述

更值得说一说的是这个强基赋能头雁领航村社党组织书记PK赛,参加PK的8个村书记,都来自衢江治理较好、重点工作推进较快的典型村。

衢江区正是通过书记之间的PK,进一步增强村社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提升抓稳定促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其中,有曾经的“蜗牛村”,经过努力摘帽蜕变的廿里镇里珠村;还有“牛头湾精神”发源地,曾获得衢江区首届“金牛奖”的老典型黄坛口乡黄坛口村;以及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横路办事处贺邵溪村等等。

8个典型村,8位新上任还不到半年的“一肩挑”上台分享自己的治村心得。村社换届后,“领头雁”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如何带领村子创出一片天地?虽然各村的情况都不一样,但向先进村学习,向典型村看齐,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向先进村学习,其实也是向先进村的“领头雁”学习。8位村支书的上台PK,也不是为了分出高低,“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引导先进更先进、后进变先进。更多的还是通过不同村之间的交流、对比、碰撞,找到适合自己村发展的金钥匙。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台下观摩了全过程的90后村支书夏昱就表示,要想真正在村做好农村工作光有热情和冲劲是不够的,更需要的是要找对方法。她是廿里镇廿里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今天是她成为“一肩挑”的第172天,正需要这样的经验分享。

还值得说一说的是,在8位先进村的村书记PK后,还有5位后进村的村书记上台领取了“蜗牛牌”。表扬先进的同时,还得鞭策后进。

请输入图片描述

5位捧着“蜗牛奖”的书记,不约而同说到了“深感惭愧”,这其实并不是坏事,这并不是衢江区第一次颁发“蜗牛奖”了,里珠村正是在领到“蜗牛奖”后痛定思痛,解决了自身发展的问题。

头雁勤,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懒,万里寒云雁阵迟。正如衢江区委主要负责人在PK赛后说得那样,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重点在头雁。今天召开全区强基赋能头雁领航PK赛,就是要通过这个平台,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在PK中赛出新一届村社书记的风采、鼓足全区上下奋勇争先的干劲、建强引领发展的头雁队伍,进一步固本强基、提质增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   编辑: 于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