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小型水库有“智慧管家” 一键巡库 守护百姓安澜

2021-09-11 10:25:38  来源:  

“叮咚”一声,水库巡查员王建胜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来自水库智慧感知监测系统自动发出的预警信息:柯城区石梁镇杨家源水库背水坡上有杂物,请及时前往处置。

小型水库承担着防洪、灌溉、生态等多重功能,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然而由于工程规模小、数量多,往往没有配建专门的管理机构和专业的管理人员。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为了解决小型水库管理力量不足、管理存在“盲区”等难题,柯城区水利局自今年7月起试运行水库智慧感知监测系统,先后选取石梁镇杨家源水库、九华乡芥菜坞水库等11个小型水库进行试点,在每个点位上安装3至4套监测设备,通过水雨情遥测、AI智能分析、北斗高精度定位等信息化技术,对水库库面和大坝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监测。

请输入图片描述

“水库智慧感知监测系统投入使用后,相当于每个小型水库都有了专属‘智慧管家’。一旦发现水库水位过高、大坝位移沉降等异常情况,都可将事件的精确位置和时间实时传输给后台进行管理,以便工作人员及时到达现场反馈、处置,实现一键巡库的功能。”柯城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例如在汛期,我们能快速掌握水库的实时水位,大大缩短了提前预警时间,降低了水库下游村落的灾害风险隐患。”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了解,自该系统运行以来,管理效果显著,截至目前已发起预警10余起,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置。接下来,水库智慧感知监测系统将覆盖全区47座小型水库。

作者:   编辑: 于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