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芳村镇巧借“微改造 精提升”探索文旅助推乡村振兴

2022-09-19 10:28:09  来源:  

芳村镇园区新村位于常山县芳村镇西面,由原来的石壁底、桐畈岗、雅塘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地处黄衢南高速出口,交通便利。近年来,园区新村充分挖掘生态资源优势,聚焦“微改造、精提升”的“绣花”功夫,按照“体验更精致、设施更精良、环境更精美、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的要求,借力借势“芳村未来乡村”建设,以石壁底原生态湿地为探索实践地,不断激活乡村旅游共富密码。

7cc519c185113403b3cc8de2a173b923.jpg

换一种思路。2021年衢州首批未来乡村落户园区新村,作为芳村未来乡村的核心板块,是展示芳村形象的重要窗口,更是被赋予小镇“会客厅”的功能定位。今年,园区新村片区更是被入选全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为园区新村今后发展拉开了全新画卷。在这个发展势头强劲的当下,园区新村巧借“微改造 精提升”,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做好先行文章,变“被动”为“主动”,变“等靠要”为“先行干”。借助党员联户,党员代表走村入户,争做村庄发展的代言人,做到每一户宣讲到位,每一次用心去讲。正是因为一次又一次思想的碰撞,建议的吸纳,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大家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起强大的乡村发展合力,绘就了一条“党建+生态+旅游”的致富路子。

谋一批项目。园区新村村庄分布集中,山地、水域资源丰富,村集体土地200余亩,为项目推进提供强有力的土地要素保障。今年6月份,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园区新村正式启动了芳菲渡湿地露营建设项目,谋划了烧烤露营、码头驿站、漂流船、童趣沙滩、趣味垂钓、美食街等旅游项目,短短一个月时间,芳菲渡湿地露营初具雏形。在项目建设中,园区新村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出了“支部领建、党员示范”,每个班子领衔负责一个子项目,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项目推进、政策解释上发挥党员力量,攻坚克难,合力推进。芳菲渡湿地露营夜游活动入选中国蓝新闻推出的《浙江夜经济》直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富一方百姓。园区新村以芳菲渡湿地露营为切入点,推出了“公司+企业+农户”的共富模式,成立了常山县芳村镇芳菲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美食街摊位以“出租”形式,租金为5000元/年或者800元/月,吸引群众参与进来,共同经营,一方面带动了村集体增收,另一方面也带动了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同时,我们利用周边群众玉米地,打造了“共富玉米地”,村集体统一从农户处予以流转,按照相应价格支付给农户,让农户快速实现资源变现。同时,为游客提供了农事采摘体验空间,让游客感受农事风情,提高了旅游的体验度和附加值。通过一周的开营活动,“线上+线下”合力推进,实现项目有人气、集体有收益、农户有参与,让共同富裕在园区新村真实可感。自开营以来,吸引游客1万人次,为村民创造就业岗位30余个,带动美食街店铺经营户日均增收500-1200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接下去,园区新村要持续做好“微改造 精提升”这篇文章,从小处切入,从实处下功,不断撬动村庄发展内生动力,力争早日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场景,不断打响园区新村乡村旅游的对外美誉度,真正拓宽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的“共富路”。


作者:   编辑: 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