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数字鸿沟!数字科普走近老年人身边

2022-05-18 15:11:24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点这里,然后健康码就可以打开了。”近日,在衢江区的中巴车上“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服务志愿者徐晓燕,正在耐心为老年乘客教授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特别是现在按照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需出示的健康码、行程码、查找核酸检测报告的具体操作方法。

“这位小徐老师教我们在手机上怎么找健康码、行程码,还有微信怎么打电话、怎么发语音…她教得很耐心,我很谢谢她。”乘客王阿姨说。

针对目前老年人对智能手机使用普遍存在不熟练、功能仅仅停留在接打电话上,没能真正享受到智能手机所带来的便捷等困境,让老年感到“难以接近”等问题,自2021年起,衢州市科协联合市文明办、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等9个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三年科普专项行动方案,围绕三年内培训10万人次以上老年人的目标,通过开展“十大科普志愿服务行动”、“百个科普教学点”、“千人科普讲师团”等活动,从社会化动员、数字化传播和辐射性扩散手段入手,统筹全市科普资源,分工负责,市县联动,协同作战、多措并举、系统推进,形成了大联合、大协作、全市“一盘棋”的老年人科普培训工作格局,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培训,帮助广大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越过“数字陷阱”、走进数字时代。培训依托老年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振兴讲堂、农函大、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阵地,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一百三十多个教学点,深入社区、乡村等基层一线,开展“送教上门”科技志愿服务,围绕交通出行、就医、消费、金融、诈骗预防等内容,组织有能力、有意愿的老年人就近就地开展免费培训,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教学,切实提高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能力。

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培训1600余场次,累计培训近16万人次,全省排名第三,提前完成三年培训指标。

“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老年人走出数字困境。”衢州市科协科普部部长赵秀应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扩大覆盖面,努力提升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所带来的便捷化、幸福感。

作者:通讯员 江峰 彭小军   编辑: 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