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新晋“国家级”村庄26个,有你家乡吗?

2018-12-15 11:02:22  来源: 衢州广电传媒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示了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衢州共有26个村庄入选。此前,一至四批我市已有27个村落入选,其中有20个村申请到金额总计6000万的中央补助。

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九华乡新宅村、九华乡源口村、华墅乡园林村、沟溪乡沟溪村、石梁镇双溪村、航埠镇墩头村;

衢江区:云溪乡车塘村、岭洋乡赖家村、湖南镇山尖岙村大丘田村;

龙游县:大街乡方旦村祝家村、沐尘畲族乡社里村、石佛乡西金源村;

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湖一村、清湖街道清湖三村、石门镇江郎山村;

常山县:东案乡金源村、同弓乡彤弓山村、招贤镇五里村、球川镇球川村、芳村镇芳村村、辉埠镇大埂村、青石镇江家村;

开化县:何田乡陆联村、音坑乡儒山村读经源村、马金镇霞田村;

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有哪些好处?

据悉,获评村落可申请中央财政下发的保护发展补助资金,审核通过后可获得300万的补助资金,用以村落保护和发展项目建设等。

快来一睹这些村落的古韵风貌吧~

柯城区

九华乡妙源村

衢州首个世界人类非遗

妙源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内的梧桐祖殿是全国唯一供奉春神句芒的神庙。

2016 年 11 月 30 日,以衢州柯城九华立春祭等为代表的中国“二十四节气”,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九华乡新宅村

油纸灯笼竹编斗笠

新宅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村内建有一批代表性民居。村内的坐班唱和十番锣鼓文化是省级非遗项目,油纸灯笼和竹编斗笠被评为县级非遗项目。

九华乡源口村

古口郑氏蜜桃源口

源口村位于柯城区九华乡东北部,村域面积 7.94 平方公里。村内建有传统建筑郑氏宗祠、谷口世家牌坊、源口古村门等。

华墅乡园林村

朱熹后裔理学文化

园林村建于元代之前,村内有传统建筑21个。村内的朱熹文化被评为县级非遗项目。

沟溪乡沟溪村

人文荟萃环境优美

沟溪村位于衢州市正西部,地处常山港与大源溪汇合之三角地带,村内建有孔四满老宅、徐志平老宅等10处传统建筑。

石梁镇双溪村

张良后裔村浙西小九寨

双溪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始建于明代。村落四周群山环抱,高山叠翠,形成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格局。村内主要历史要素有古桥2处,古树4处,古涵洞1处。

航埠镇墩头村

六百年宗祠滨水橘乡村

墩头村位于航埠集镇区西北面,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现存有清代建筑大宗祠、翁建林老宅等。

衢江区

云溪乡车塘村

吴姓义族世代居住聚落

车塘村村民主姓吴,次姓嵇、肖。该村吴氏文化始于明至正年间(1365 年),吴氏与肖氏共居车塘村始于明清时期,彼此民居之间的关系和谐融洽互利共存。

岭洋乡赖家村

浙西溪谷传统聚落典范

赖家村内建有传统建筑赖家村寺庙。聚落民居依山势而铺展,院落借崖坎而立,曲折勾连、高低错落,颇为壮观。

湖南镇山尖岙村大丘田村

山环田围的世外桃源

湖南镇山尖岙村大丘田自然村距离镇政府大约 5 公里,沿路有一条清澈的小溪,风光绝佳。村内建有17个传统建筑,多以传统名居为主。

龙游县

大街乡方旦村祝家村

黄泥墙建筑古树成群

祝家地形呈燕窝形,现今仍存有古树35株,以樟树为主,该樟树于清道光年间既已成林,已有600 多年历史。

村中60 年代的古民居仍保留有45 幢,多为黄泥墙建筑,也称生土建筑。

沐尘畲族乡社里村

浙西古村,畲味社里

沐尘畲族乡社里村是沐尘畲族乡重点少数民族村和农户集中村,现有畲族人口268人。存有谢佑金民居和江美清民居这2个传统建筑。

石佛乡西金源村

梦寻神仙桥,情醉西金源

西金源村村落传统风貌整体保持完整,选址由土地、水系、山林、安全等要素构成。村落目前仍保持着粉墙黛瓦的村落风貌。

江山市

清湖街道清湖一村

仙霞第一渡最美小江郎

清湖一村,隶属于清湖镇,在江山市南约 8 公里,村域以丘陵为主,北面清溪(江山港清湖段),清溪北岸有大片农田、果林,古民居、清溪锁钥、小江郎等自然人文遗迹均沿清溪而建,环境悠然。

清湖街道清湖三村

清溪边古道穿航山立

清湖三村,隶属于清湖镇,在江山市南约 8 公里,仙霞古道村中穿过,依山傍水,多年来形成了融徽派、浙派、赣派。

石门镇江郎山村

钟灵毓秀世遗丹霞神韵

江郎山村,因山而名,位于国家级风景区江郎山下。

常山县

东案乡金源村

形似燕窝藏风聚气

东案乡现存有元代以前的建筑王氏贤良宗祠,村内的卵石镶嵌工艺曾获省级非遗项目。木制建筑雕刻技艺、板凳龙都是东案乡特有的传统文化。

同弓乡彤弓山村

弯弓成村古树成林

同弓乡是全国环境优美乡,浙江省旅游强乡镇、常山县现代农业园区核心示范区。

彤弓山村先存有明代建筑徐氏宗祠,村内相传的“王琼奴与徐苕郎的爱情故事”是省级非遗项目。

招贤镇五里村

山川形胜端末五里

五里村隶属于衢州市常山县招贤镇,东、西、北三面群山环抱,依山而建;村南面临常山港,有钱江源头之常山江蜿蜒流经。

村庄整体地势西高东低,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人杰地灵。

球川镇球川村

四面环山状若金盘

球川镇球川村位于球川镇西部,距县城 19.5 公里。球川村主村为群山环抱之盆地,一泓清水从中流过,可谓:“四塞入城,一溪如带”。

芳村镇芳村村

曲尺老街千年宋镇

芳村村隶属于常山县芳村镇, 位于芳村镇中部偏西,是常山县具有悠久历史的千年老镇所在地,也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资源丰富的商贸中心。

辉埠镇大埂村

山环水抱田广地众

位于辉埠镇以北 4 公里处,东临灵湖溪,南与西坞村接界,西与开化县毗邻,灵合水库西干渠自村后贯穿,灌溉村内的数百亩良田。大埂村存有传统建筑25个。

青石镇江家村

背山面水古塘遍地

江家村位于青石镇(溪口),北靠蜈蚣山,西靠新站村,南至常山港,北接阁底村,与溪口隔江(常山港)相望。村内现存有传统建筑17个。

开化县

何田乡陆联村

背靠大山风景秀丽

何田乡陆联村由原来的四联、大源头、皂底三个村组成。该村主要经济特产有茶叶、板栗、用材林等。村内先存有传统建筑46个,如建于明代的古鱼池等。

音坑乡儒山村读经源村

鳞次栉比巷道幽深

读经源村位于开化东北部, 是音坑乡乃至全县拥有土坯房数量最多、保存最完好、村民居住率最高的传统古村落。

马金镇霞田村

驿道古村落

霞田村位于钱塘江源头,村落自宋代属古徽州,建筑风格多为一颗印式徽派结构,粉墙玄瓦,马头翘角,错落有致。

古民居外观造型优美, 多为三合院、四合院,两进二层的砖结构,布局对称,进深较大,院落较小。

不妨选个风和日丽的日子

去这些古村落走一走吧~

作者:   编辑:祝旖波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