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特殊教育学校4方面举措助力“双减”落地

2022-01-12 12:28:51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认真解读“双减”政策,立足学生实际,通过制定“私人定制”、打造高效课堂、创新社团、拓展活动等举措,促进特殊学生个性化健康发展,走好双减政策落地的第一步。

私人定制——康教结合补缺陷

学校通过对学生性格特点、身体状况、学习能力、兴趣爱好等方面分析基础上精准评估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努力为每一个学生量身定制“私人课表”,为他们提供适性教育。鹏鹏是高二年级的一名多重(肢体二级)学生,与同班同学比起来,鹏鹏的课表有些特殊,除了语、数、外、信息技术等科目外,还有心理辅导、职业指导、感觉综合、生活适应、沟通交往、电子商务、摄影等课程。“这些课都是为鹏鹏量身定制的,会根据他的情况不断调整。”此外,义务教育阶段针对学生特点实施开展个别化教育。

严抓常规——高效课堂提质量

教务(科)处要求每一位教师做到教学“五认真”,即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认真评价,强调把学校教育的主动权牢牢的抓在手中,确保学校教学工作减压不减质。同时,各教研组组织开展《衢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专题教研,深刻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教师们纷纷表态:依法执教,科学减负提质,用爱心和专业点亮每一个特殊孩子的人生梦想。此外,学校课堂管理小组的成员启动了推门听课活动,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方面进行评议,督促老师们规范课堂教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为特殊学生谋教育幸福。

创新社团——潜能开发助提升

学校在原有皮具、摄影、电子商务、扎染、书法、面点等社团基础上增设雕塑、星主播社团,充分发挥学生特长,满足了不同障碍学生的发展需求,补偿了学生的缺陷,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领上专业道路,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成为具有独立生存、自食其力、融入社会的合格劳动者。  

拓展活动——阳光体育强体魄

充分利用校内外场地与人力资源,通过开设冰壶、羽毛球等兴趣小组;邀请校外人员来校进行排舞教学;开展每月单项运动比赛;丰富大课间活动、阳光体育内容等方式,使广大学生在校园内能享受优质的素质教育,帮助学生提升运动素养。

学校创设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提高学生的幸福指数,学生的奋勇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无数的家长。高二年级的胤阳的妈妈说:“学校针对学生特点因材施教,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学生在生活自理与人格培养上都有了质的飞跃。”高一新生依依的妈妈说:“把孩子送到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这是我一生最明智的选择。”

双减路上,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正阔步向前,既唱好“双减”政策主旋律,又谱好学校的特色小曲,帮助特殊学生全面发展,打造多元成长道路。

作者:通讯员 周琳   编辑: 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