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丨开化高升村摘掉“空壳”帽

2018-12-11 11:28: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见习记者 来逸晨

“吃高山辣椒,啃生态脆稻,高升的清水鱼日子似神仙哩。”日前,开化县何田乡高升村的稻田边,村支书张顺良指着年初新筑的村集体鱼塘告诉记者,就是靠着这些清水鱼,今年高升村终于可以摘掉“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

让高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无中生有”的秘密,就藏在这片“浙江大学—开化县何田乡乡村振兴产业扶持示范基地”中。“今年,村集体种了30亩生态有机稻米、30多亩高山辣椒,还养了16塘清水鱼。”张顺良如数家珍,“目前算来,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没有问题。”

高升村是何田乡海拔最高的村,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年轻人几乎都外出工作,留下中老年农户“种着自家的几亩地,养着自家的几塘鱼”,一直以来,村里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收入。今年初,高升村请来浙江大学农学院研究团队,为村子量身定制了一套“清水鱼+生态稻+高山辣椒”的综合农业生产体系。

“你看,我们在生态有机稻中间,用混种的紫红色彩稻拼出了一幅清水鱼的图案,非常美观,为往后发展生态旅游业造景。”浙江大学应用生物科学系教授吴殿星告诉记者,自今年1月开始结对帮扶高升村以来,他每月都来村里指导:教村民废物利用,把挑拣出来卖相差的高山辣椒拿来喂鱼;带来自主培育的优质水稻品种,全程帮助村民科学种植。

“荤素搭配,这些清水鱼最有口福。”吴殿星说的“素”,指的就是塘边稻田中种植的脆稻。一旁的张顺良解释:“田里收了脆稻,茎叶能丢塘里喂鱼,不用费力去割草了,而且脆稻鲜嫩,鱼吃了以后排便量少,人工清塘的频率也减少了。”

至于“荤”,则是指引浮游生物丰富的稻田水入鱼塘,给塘里的清水鱼“开开荤”。吴殿星说,因为在生态有机稻中合理混种彩稻、脆稻品种,增强了稻米的抗病性,所以试验田种稻全程不施肥、不喷药。这样,不含化肥、农药的稻田水就能被直接引入鱼塘。

吃得这样好,高升村的清水鱼销路自然不愁。今年,村里已开始向杭州的高档酒店供货。而且,已收割的生态有机稻米,还没拉去加工,就早早被订光了,每公斤售价从3元涨到10元,一亩地的收入至少翻一番。

作者:见习记者 来逸晨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