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厚植“礼堂文化”润心田

2018-12-09 15:15:35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报道组 求张锋 通讯员 陈敏 张凯淇

  “流水乖、乖流水,乖乖流水进水渠。”12月8日晚,在一位孩童稚嫩的儿歌声领诵下,一首曲调悠扬、朗朗上口的男声四重唱《姜席堰》,在2018龙游县农村文化礼堂精品节目展演上大放异彩,获得比赛的金奖。

  |姜席堰

  这首从龙游县后田铺村文化礼堂内酝酿出的村歌,载着幸福的乡音,蕴着龙游灵山江母亲河文化,踏着“钱江源头”的浪潮,弦乐律动、丝丝入耳,浸润着每一位现场观众和评委的心田,一同获得比赛金奖的,还有坑头村展现畲乡风情的舞蹈《山哈宴》、项家村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小品《回家就好》。

  |山哈宴

  当晚,紧张激烈的比拼角逐,让这个璀璨的舞台“星光”熠熠、高潮迭起。席家村村支书领衔的歌舞《共饮山水情》让现场观众感受了罗家黄茶的馥郁芬芳,文林村用方言小品《湖镇有“鲤”》重现农房风貌提升工作中的感人瞬间,大街村的情景舞蹈《幸福大院》讲述了为农村空巢老人构筑的快乐家园,夏金村的器乐《笛恋花》展示了詹家镇“笛子之乡”的风韵,大阳家村的歌舞《竹马新歌》把现代流行与传统非遗完美结合,塔石村的歌曲《塔石流霞》将70、80、90几代人的青春故事娓娓道来……在灯光和镜头的聚焦下,300多位村民轮番竞技,美滋滋地过着“明星瘾”,演绎着属于他们的乡村“芳华”,彰显新时代里的农村文化自信。

  |席家村山水情

  |湖镇有“鲤”

  |幸福大院

  |笛恋花

  |大阳家竹马新歌

  |塔石流霞

  “文化礼堂是农民的精神家园,近年来我们注重厚植礼堂文化,坚持让农民群众担主角,让百姓在参与的过程中有仪式感、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让传统文化得以保护和传承,让乡村故事更加鲜活,让老百姓的精神世界更丰盈,充分发挥文化礼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作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余鹏现场告诉笔者,一年一度的农村文化礼堂精品节目展演,已成为“乡村文化”的论剑舞台,引领了浓浓的基层文化热,群众享受免费“文化大餐”的同时,一支支各具特色的文艺队伍,一个个带着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一首首饱含浓浓乡愁的原创村歌,走出文化礼堂,登上省级舞台、荣膺全国金奖、亮相央视新闻。

  现场,演员和观众们还为“最美衢州人”候选人投票。如今,文化礼堂已成为“最美风尚”从盆景变风景的宣传主阵地,行至乡间阡陌,15个乡镇街道,136家文化礼堂,因季而作的迎新礼、壮行礼、赐福礼、敬老礼、新婚礼等“乡村十礼”,赋予了传统礼仪新的文化内涵;“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等系列评选表彰,让文化礼堂成为“龙游好人”的发布厅;“五水共治”主题巡演、“农房风貌提升”主题宣传、“衢州有礼礼在乡村”推广……群众上台说、文艺节目演,文化礼堂内的“礼堂文化”,孕育着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尚,如涓涓细泉,浸润着老百姓的心田。

作者:报道组 求张锋 通讯员 陈敏 张凯淇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