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棉花,一门温暖的老手工艺

2018-12-09 15:15:48  来源: 常山新闻网  

  提起手工弹棉花,许多老一辈人都会想到这样的画面:一根弦、一个木槌,弹棉花的工匠用充满力量的双手拨动着弹弓丝弦,发出“嘭嘭”的声音,冒出淡淡的“尘烟”。

  如今,传统手工弹棉花逐渐被方便快捷的机器加工所淘汰,弹棉花这门老行当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近日,记者在常山县同弓乡胡村村有幸遇到一位弹棉花的老手艺人,他叫胡安福,今年64岁。从19岁开始,胡安福弹棉花至今已经有45年,手上的这套工具也跟了他足足45年。“砰砰,砰砰……”和着有节奏的拍子,手起槌落,案板上洁白的棉絮随着弹花声飞舞。镜头前,胡安福正用心地弹着棉花,那股认真劲儿就像在完成一件艺术品。胡安福说,他刚学弹棉花的时候,根本没有什么机械设备,所有棉被都是靠手工弹出来的。那时,家里生活比较困难,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刚满19岁的胡安福就跟着哥哥学起了弹棉花。虽然一开始学习弹棉花手艺非常辛苦,但在那个年代这门手艺还是很吃香的。“当时是在同弓供销社干活,弹一条棉被赚1块7毛钱,每天起早贪黑可以弹2到3条,赚4块钱。”说话间,胡安福显得很自豪。

  弹棉花时,先在腰间系一腰带,后插一木棍,用绳系住,左手持弓,右手持槌。用木槌有节奏的打击,以达到棉花纤维重组的目的。手工制作的棉被比较细腻,经久耐用。老胡说,他年轻时,一年制作棉被200多条。现在慢慢少了,主要是一些老客户,还有一些结婚的新人来定制,一年将近百来条。 胡安福也相继带了几个学徒,但是这行手艺很辛苦,都没能坚持下来。随着年纪渐渐变大,自己也慢慢有些吃不消,最多还能坚持两年。眼看这么手艺面临失传,胡安福有些失落……

  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当今的城市里早已看不到弹棉花手艺人身背弹弓,走街串巷的身影,像胡安福这样的弹棉花手艺人也越来越少。各种色彩斑斓的晴纶棉被、太空被、鸭绒被取代了老的棉花被褥,但留在小屋里铿铿的弹棉花声音却成为人们难以忘却的记忆。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