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衢州特教 让爱无碍

2018-12-08 13:42:22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潘海松 见习记者 钱洁瑗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上世纪80年代,浙西有听力障碍的孩子有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学校——衢州市聋哑学校。

  上世纪90年代,衢州市聋哑学校四周还是一片田野。

  在计算机刚刚普及的年代,衢州市聋哑学校已经有了自己的电脑教室。

  这里的孩子学知识、学技能、学舞蹈,与健全的同龄人一样接受义务教育。在计算机刚刚普及的年代,他们也有了自己的电脑教室,从当年的照片上根本看不出这是一所特殊学校。

  1997年,衢州市聋哑学校的学生在学习修理自行车。

  1997年9月29日,学校舞蹈教师叶娟娟为学生示范动作。

  进入21世纪,学校把义务教育“两头延伸”作为办学重点。2003年开设学前聋儿康复班,2009年创办浙江省第一所聋健融合的七彩桥幼儿园,每个班级都有两三名听障幼儿,让聋健幼儿一起参加集体教学、户外游戏等保教活动。听障幼儿每天还有个别化教育支持,由听力康复教师和普通幼儿教师协作教学,实现聋健幼儿共融共赢,齐头并进。

  如今,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软硬件齐全,孩子们乐在其中。

  最近5年,学前康复班的52名聋儿中,已有39名达到理想康复状态,进入普通幼儿园或小学随班就读。与聋儿一起就读的健听幼儿进入小学后,由于特别懂得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互相关爱,而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

  2018年11月30日,七彩桥幼儿园召开运动会,一名有听力障碍的小朋友与小伙伴一起参加平衡木比赛。

  2016年2月,七彩桥幼儿园被评为浙江省一级幼儿园。同年,学校成为中芬聋童融合教育实验项目基地,借鉴芬兰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适合当地聋童发展的融合教育体系。2017年6月,学校委派教师前往香港中文大学聋人及手语研究中心学习,回校后开设手语双语共融教学实验班,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义务教育的另一头是向后延伸。从2005年开始,学校根据残疾人身心特点及市场需求,先后开设细纹刻纸、陶瓷艺术、园林绿化、美甲艺术等四大专业;学校还分别与青少年宫、花卉专业合作社、美发美容中心等单位合作建立了实训基地。经过校内校外的实践磨炼,美甲专业毕业生邱伟刚带领自己的团队正式创业,学校“绿之缘园艺”创业团队承接了几家单位的绿化养护、花卉苗木租摆、特色花盆制作等业务,特殊职业教育开始开花结果。

  2015年,衢州市聋哑学校更名为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除了听障学生,还招收肢残与智障学生,根据学生的残疾状况和程度,安排他们学习手机维修、汽车修理等多种专业技能,力求为每一个孩子量身传授适合自己的职业技能,同时学校对毕业学生继续跟踪辅导,回炉培训,扶上马还再送一程。目前,已有50多位毕业生实现了再就业,解决了困扰他们多年的烦恼和生活问题。

  这所集“聋健合一”学前听力语言康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及职业高中教育于一体的特殊教育学校,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温暖阳光一路前行,先后获得“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单位”“国家残疾人培训基地”等30多项荣誉,为一个个残障学生托起美好的明天。

作者:记者 潘海松 见习记者 钱洁瑗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