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推进“强乡壮村”行动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2018-12-07 13:36:48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唐文楷 江益军 汪天怡

  “这个塘的底排位置需要修改一下,这样平时运转产生的杂质可以更顺利的排出去。”12月5日,开化县水利局清水鱼养殖领域的专家团来到长虹乡星河村佳艺农场,查看了该农场的清水鱼养殖情况。

  “这几月过来,我们主要是帮助养殖主体规划实施清水鱼规模化养殖、尾水处理、集约化循环水养殖。”县水利局清水鱼产业发展专家组组长占勇军告诉记者,自全市“强乡壮村百团行动”启动以来,县水利局专家团队每月定期上门,以派单服务、应急服务、蹲点服务为清水鱼产业“把脉问诊”。

  今年5月,开化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将市、县两级专家开展“强乡壮村”行动与“周二无会日”相结合,坚持专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实践活动,破解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在芹阳办事处朴岭村一处种满了香榧树的山头上,林业局专家团队正在查看香榧树幼苗的栽种情况和生长状况。“我们村位置比较偏僻,要发展集体经济,就要‘靠山吃山’,”朴岭村党支部书记江渭川说起了这片香榧林的来历,“村里的中蜂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我们就想如果能够依靠我们村的山地、林地资源发展种植业,就可以让我们村‘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胡立志说:“之前村里一直想做一个特色产业出来,我们专家团队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与安徽香榧产业协会会长杨伟明取得联系,双方一拍即合。”

  据了解,朴岭村香榧树项目分为两期,将种植800亩香榧树,首期香榧基地于11月动工,有望明年完成栽种任务,在步入成熟期后每年约可产生400万元的效益。对此,村民纷纷表示,“这片香榧林承载了朴岭村集体的致富梦。”

  今年以来,全县17个专家服务团队51名专家以问题需求为导向、以问题解决为目标,深入基层一线调研86次,帮助基层一线谋划项目35个,争取资金60万元,专家现场服务1850余人,主动开展派单服22次、应急服务11次、蹲点服务32次。同时,依托乡镇党校、农民夜校等培训平台开展专题培训,提升乡村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村实用人才的水平,共举办培训班15次培训760余人次。

  “目前,‘强乡壮村百团行动’已完成全县15个乡镇覆盖,”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加强考核督查,促进专家人才资源沉到基层,更好地帮助各乡镇、解决项目和技术科技难题,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持。”

作者:通讯员 唐文楷 江益军 汪天怡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