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时代来了,终于可以不用带卡了

2018-12-07 13:36:57  来源: 衢州新闻网  

  “今后,租公共自行车,可以不用带卡,直接扫码租车。”12月5日,记者从衢州公交集团了解到,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平台改造升级项目初步完成,进入调试阶段。衢州公共自行车正式迎来了“扫码租车”时代,采访当日,记者首先体验了一把。

  上午10点34分,记者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自行车租赁点,该租赁点上所有公共自行车的车桩上均已安装了二维码,在一侧的查询机上,详细注明了自行车“扫码租车”步骤:下载新版“衢州行”APP——注册——完成实名认证——点“自行车”——缴纳200元自行车信用保证金——进入自行车扫码租赁界面。

  由于记者事先已经在公交IC卡窗口开通公共自行车功能,并下载新版“衢州行”APP,所以打开APP,点击界面“自行车”,便跳出“扫码租车”界面,随机扫描其中一辆自行车的二维码后,解锁使用。5分后,记者骑行到白云小区南门自行车租赁点时停下,将自行车推入桩位,无需再次扫码,便响起“还车成功”的提示音,此时,打开APP内“我的行程”,页面记载了出行时间,收费0元。

  同一时间,身穿黄色上衣的市民方先生也来还车,记者注意到他仍使用卡还车,便上前询问是否了解“扫码租车”功能,方先生表示不知情。

  “现在共享单车越来越少,我又骑回了公共自行车。但平时租公共自行车总忘记带卡,并不方便,如今可以‘扫码租车’,真是一件好事。”方先生显得很兴奋,主动向记者请教,并提出自己的疑问。“扫码租车后,还能用卡租车吗?具体怎么收费,有哪些注意事项?”

  带着市民方先生的疑问,记者联系到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此一一解答。

  1.“扫码租车”后,还能用卡租车吗?

  原有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仍正常使用,即市民可以选择“扫码租车”和“刷卡租车”两种方式。

  2.扫码租车,怎么收费?

  未开通公共自行车功能的用户,需在“衢州行”APP中缴纳200元自行车信用保证金,方可进入扫码租车;已经办理公交IC卡并开通公共自行车功能的用户,实名认证后,系统会自动匹配,直接进入扫码租车,不需缴纳信用保证金。

  “扫码租车”收费与刷卡租车一致,即1小时内(含),免费;1小时以上开始收费。

  “衢州行"APP中公交钱包大于0元,方可扫码租车;余额不足时,请及时充值。

  3.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扫码租车”试运行时间截至2018年12月30日。试运行期间,市民租车时,遇到异常请停止操作,及时联系相关工作人员。

  试运行期间,在“衢州行”APP中缴纳的自行车信用保证金暂不可退,试运行结束后可退,敬请广大市民谅解。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