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体投资73亿,这个准备了15年的衢州史上最大工程被正式核准了!

2018-12-07 13:37:00  来源: 衢江广电  

  12月4日,浙江省发改委正式发文批复,核准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该项目从2004年开始谋划,历经15年,终于云开拨雾,即将从梦想走入现实!

  该项目静态投资60亿元,动态投资73亿元,是衢州市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

  衢江抽水蓄能电站为日调节抽水蓄能电站,承担区域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同时可发展旅游,促进地方社会、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项目首台机组发电工期58个月,总工期70个月。

  电站由4台单机30万千瓦的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组成,设计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120万千瓦是什么概念呢?黄坛口水电站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如果抽水蓄能电站投入使用的话,相当于建了四个黄坛口水电站!

  预可可研五年攻,一朝核准涕泪同。

  历尽艰辛风雨后,衢江抽蓄喜动工!

  回首看山气如虹,不容歇息征途中。

  征地移民妥安置,明珠耀眼步从容。

  姜水土作

  在接到省发改委正式批复后,衢江区抽水蓄能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姜水土,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即兴作首一诗,表达自己内心的兴奋。

  衢江区抽水蓄能项目从2004年开始谋划,历经15年前期准备工作,一路走来殊为不易!

  项目时间表

  2004年,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始谋划。

  2011年3月,列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海峡西岸经济发展规划》。

  2012年5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会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对《浙江省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报告(2012年版)》进行审查。

  2013年4月,国家能源局批复选点规划报告,正式将衢江站点列入浙江省2020年新建抽水蓄能电站推荐站点。项目从备选级进入推荐级,进入国家选点规划。

  2013年5月,衢江区与华东院签订《关于提前启动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行性研究的协议书》,当年完成项目主方案设计。

  2015年1月,项目预可研通过国家水规总院和省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审查。同年,国网新源控股公司完成项目必要性论证。

  (2015年1月专家到现场踏勘)

  2015年12月,国网新源公司向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提交《关于要求开展衢江区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的函》,启动了项目“路条”申请。

  2016年1月,衢江区与国网新源控股公司签订了《关于衢江抽水蓄能项目的合作协议》,正式确定国网新源控股公司为项目业主。

  (2016年1月项目签约资料图)

  2016年3月,项目全面通过预可研审查,正式进入可研阶段。

  2017年11月,项目迎来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

  (2017年11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资料图)

  2018年3月水规总院通过项目可研。

  2018年8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印发《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浙江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国家电网发展〔2018〕718号)。

  2018年11月7日,由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出资40%,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出资30%,申能集团和浙能集团各出资15%,正式成立浙江衢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并完成“五证合一”工商注册,上报项目核准申请。

  2018年12月4日,浙江省发改委正式核准项目申请。

  项目自启动可研工作以来,衢江人秉承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的精神,苦干实干加巧干,积极打好项目可研攻坚战,在各个重要节点跑出“衢江速度”。

  衢江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本身将成为一个优质的旅游资源,并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上、下水库库区将形成美丽的自然景观。结合水门尖、天脊龙门和药王山的旅游资源,抽水蓄能电站所在的衢南山区,将是今后旅游发展的重心。

  同时,随着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以及周边区域的综合开发,必将对衢江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就业创业、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经济等,起到全面、积极、重大的拉动作用。

  衢江人民翘首期盼多年的浙江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即将从梦想走入现实,落户水电之乡。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