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村头镇环境美化撬动产业升级

2018-12-07 13:37:04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报道组 吴莉莉 通讯员 张梦芸

  12月6日,笔者在村头镇“四边三化”标志性工程——入镇口景观节点上看到,不少村民正在休闲锻炼、拍摄美景。该景观节点融入人文和自然特色元素,由余阶广场、古城墙、游步道等组成,成为了入镇口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大大提升了公路绿化和美化工作,成为该镇的标志性景观。

  今年,村头镇抓住“四边三化”契机,结合小城镇整治、三改一拆等工作,把道路两路两侧环境提升作为落脚点,引领项目建设全力提升村头镇的环境品位。赤膊墙粉刷、城底线道路改造、府前广场美化、店招店牌综合整治、孔山村村口景观节点打造等效果明显。

  “我们开展‘四边三化’工作,整治只是基础,核心仍然是发展产业,产业跟不上,美丽乡村的建设不可持续。”站在芳林村的近百亩荷塘前,村头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诸葛祥说。

  芳林村位于村头溪旁,四周青山环绕,借“四边三化”的东风实现了从传统种养殖业到乡村旅游业的转型升级。种荷花、荷田养泥鳅、采莲子、酿制莲子酒,芳林村探索出“荷花+泥鳅+旅游”产业模式,每亩荷花产出效益4000余元,并带动发展了6家农家乐,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促进了农民增收。

  目前,邻村礼田村、孔山村也纷纷加入到荷花种植的行列中来,“打造连片荷花基地,让风景产生更大的效益。”

  在士谷村,大片荒废的山地不复存在,500多亩地陆陆续续种上了黄茶苗,层层叠叠。然而,这片高山,曾经却伤痕累累。诸葛祥回忆,过去这里茅秆山遍地,绵延不绝。为此,村头镇“四边三化”行动向此“亮剑”。通过整治,吸引了来自本地客商李有伦的投资。一期已经投入1500多万,土地平整、基础设施修建、茶叶种植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二期的柿谷茶禅园项目也将投资1800多万,将建成为村头集观光体验、生产加工、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化农业旅游示范项目。

  环境美,产业兴,一个有活力的村头镇正迎面走来。

作者:报道组 吴莉莉 通讯员 张梦芸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