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边三化除“路障” 衢江区塔太线“颜值”提升

2018-11-17 13:50: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雷锦龙 洪宗礼

“目前,塔太线的路基、路面已全部完成,标志标线、护栏、绿化等附属设施也均提速建设中。”近日,区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塔太线于于去年7月底进场施工,眼下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预计12月将实现正式通车。

据了解,总投资3.4亿元、全长23.5公里的塔太线是2018年衢江区四边三化重点建设项目,也是2019年四边三化创建省级精品示范道路线路之一。该线途径太真、双桥、周家、云溪四个乡镇,建成后的这条“美颜”公路将有效便捷群众出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塔太线的“美颜”并非与生俱来,这源于四边三化对“路障”的“拔钉清障”。“从塔山至太真公路,在道路红线范围内有130余根各类杆线,严重影响公路路基打通,对来往车辆及现场施工人员也有较大的安全隐患。”该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施工进场的同时,该局就安排专人负责杆线迁改工作,但因需对接协调电力、广电、移动、电信、联通及军用光缆6家杆线业主单位,加上设计、施工等诸多问题,工作进展缓慢。

事在人为,办法总比困难多。为破解这一难题,当年10月底,牵头部门区交通运输局专门组织各杆线业主单位召开推进会,并协调由一专业施工企业负责对全线杆线进行统一迁改。此举简化了对接流程,加快了迁改进度,也避免了因产权要求导致重复立杆。该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杆线迁改工作基本完成,用时短短3个月,比过去施工方案缩短时间近半,这不仅提升塔太线的美感,更为后续施工扫清障碍。”

当然说塔太线的“颜值”飙升,更有赖于“一线十二点”(沿线的绿化、十二个景观节点的设计)的绿化工程。“十二个景观节点中,在文化相融、带动发展、功能注入、树种选择上都较考究。”区交投公司工程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余高峰介绍,如黄坛坞节点设计了园路、茅草亭、亲水平台、绿荫停车场等,悠闲游玩功能齐全;双桥乡村委会节点则可远眺铜山源水库的自然风光;双桥乡卫生院节点以双桥粉干制作过程中的使用工具作为景观小品元素,体现了当地手工业特色……

而周家乡景观节点则在其中最具代表性,总面积7.66万平方米的该节点结合了当地现代农业发展、村庄村民实际进行设计,节点中的闲耕闲读的生活度假公园包括了春耕、秋收两个主题区块。“秋收区块则位于村庄上游,保留的农居将改造为农家小园,同时引导鼓励当地村民发展农家乐,实现农民增收,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周家乡四边三化工作分管领导周振华介绍,春耕则靠近村庄,设计了农耕体验园、农耕文化展示园等,让更多游人、儿童体验传统农耕文化。

未来,塔太线将被打造成融合自然、文化、生活于一体的健康生态的“火红乡道”。

作者:浙江在线 通讯员 雷锦龙 洪宗礼   编辑:邵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