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老人80大寿不摆宴,却为何用省下的钱造了这么一个亭?

2018-11-15 15:03:16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祝旖波 通讯员 陆绪福 毛毅

峡口镇王村村:

  做寿不摆宴席,以俭养廉树新风

  “前筑‘八十岭’通达四方人,今修百寿亭光彩千秋事。”在峡口镇王村村前垄自然村乌面岩田畈里有一座凉亭名为“长寿亭”,是自然村里一位名叫江彩明的老人在80岁寿辰时未摆宴席,用省下的钱出资建造的。

  |图片由祝旖波拍摄

  大家好,我是峡口镇董夏倩,今天,我们就从“长寿亭”说起,谈谈王村村前垄自然村那个“做寿不摆宴席,以俭养廉树新风”的百年风俗。

  

  |图片由祝旖波拍摄

  今年89岁的江老太,老伴14年前过世,生养了4子1女,早已四世同堂,膝下共有子孙及曾孙辈36个,小辈中有国家公务员、人民教师、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十多人,还有在美国的外孙及外孙媳妇是博士后。

  |图片由祝旖波拍摄

  小辈们个个待她都很孝顺,老人什么都不愁。早在70岁寿辰时,小辈们就打算给老人热闹一番,可老人没同意,只是在生日那天,请来了她的兄弟等几位同辈至亲,同在家的大儿子等家人吃了一餐长寿面。

  |图片由祝旖波拍摄

  在老人80岁寿辰将至之际,以大儿子王文欣为主的小辈们都劝说老人该做一次寿了。此时的老人心里早有打算,她暗暗在想,自然村上乌面岩田畈有近260多亩水田,有60多户农户在田头干活没处避雨纳凉,何不在那里建造一座凉亭呢?于是,身体健朗的江老太找了本自然村的泥匠做了简单预算,约需资金1万余元。而后,老人亲自到田畈选好了亭基,并在大儿子等家人的筹划下开始筹备场地,订购红砖、木头等所需的材料。当年的4月下旬雇泥匠及帮工动工建造凉亭。经过2个多月的忙碌,共花了1.2万多元,建成了这座20余平方米,以绿色琉璃瓦盖屋面的凉亭。8月23日这天,江老太约上了本自然村村民及兄弟亲戚等20多位老人到新路亭上,由孙子给大家拍了合影。江老太的善举,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江老太与村民及兄弟亲戚的合照图片由江老太家人提供

  在王村村前垄自然村,我们还可以看到许多水泥道路,这些硬化道路都和“长寿亭”一样,都是村中老人做寿不摆宴席,出资做的公益。

  |图片由祝旖波拍摄

  原来,王村村村前垄自然村从清朝先祖80寿辰修筑“八十岭”开始便有了这样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村中老人做寿不摆宴席,省下的钱用来修筑村中道路或修建凉亭。而这个风俗习惯一坚持就是一百余年。

  |图片由祝旖波拍摄

  廉俭村风代代传,在百年崇廉尚俭风俗的熏陶下,相信王村村必将村风更清、民风更纯,以俭养廉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强村富民、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江老太一家人图片由江老太家人提供

作者:记者 祝旖波 通讯员 陆绪福 毛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