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老外突然找上了这个巨化工人,原来是为这事……

2018-11-14 14:09:29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赵璐洁 通讯员 陈韵合

  “我心里一直有个梦,

  想去嵩山少林学武功。

  就像电影里帅气的超人,

  行侠仗义飞檐走壁……”

  这首歌恰如其分的唱出了浙小编的心声,只不过,浙小编不用去河南嵩山学武功了,衢州巨化就藏着一位武术大师。

  前些日子,有一群瑞典老外为了学习他的功夫,专程来到衢州。

  教老外习武是什么体验?

  “李老师,我想跟您学习中华武术。”2017年初夏,正在衢化公园练功的李建民接到一个陌生人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的人用“怪怪的”腔调介绍自己叫“唐微当”,想要向李建民讨教姜容樵八卦掌腿法。

  

  |唐微当夫妇和李建民夫妇图片由李建民提供

  “我刚开始也心存疑虑,不知道是真是假。后来与唐微当互加微信,他向我介绍自己是个自瑞典人,又是个‘中国痴’、‘武术迷’。”李建民说,年少时,唐微当偶然从电视上看到Bruce Lee(李小龙)的纪录片,从此迷上了中华武术。2008年,唐微当不再满足于跟着瑞典老师学习中华武术,他来到湖北武当山,成了一名“洋弟子”,天天跟着武当山道人在道观前修行打坐,演练武当拳、太极剑。

  在与唐微当的交流中,李建明得知,他在武当山待了3年,现在想学的是中华武术更深的一面。他偶然从网上看到李建民演练八卦掌的视频后,产生了浓厚兴趣,随后联络上了北京市武协八卦掌研究会,辗转得到李建民的联系方式。今年年初,唐微当带着其他3位同是来自瑞典的武术迷来到衢州找李建民学习八卦掌腿法。

  

  |图片由李建民提供

  “他们第一次来到衢州时,正好临近中国元宵节。除了学习八卦掌,我还带他们欣赏了传统舞龙表演。”据李建明介绍,第一次的面对面交流,真正让他放下疑虑,随后的相处更加轻松愉快,“他们一行人,只有唐微当会中文,和其他几位交流时,我就用翻译软件,不过武术是肢体语言,肢体语言是世界语言,所以我一点儿也不担心解释不好招式。”李建明笑笑说。

  因为武术,老外爱上衢州文化

  初探衢州,得知衢州不仅汇集麻蓬“十三太保”传统拳术、南少林武术、常山輶辂拳等传统武术,且拥有西安高腔、杨继洲针灸、古琴制作技艺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誉为“南孔圣地”,唐微当决定要把这座古城介绍给更多瑞典人。

  

  

  |图片由李建民提供

  今年8月,唐微当等11名瑞典人自发组团,一路向东,不远万里地再次来到衢州,向李建民讨教八卦掌。“我们不仅为了取经,也为了更多地了解衢州文化。”游览衢州孔氏南宗家庙、中国儒学馆、衢州博物馆后,一行人又一头扎进了位于乡野的传统武术基地——常山县同弓乡洪氏祠堂内。祠堂内,一位个头并不大的武术学员将“四合棍”舞得虎虎生威,瑞典友人忙不迭地举着手机拍摄,屡屡赞叹“Amazing(令人惊讶)”。

  

  |图片由李建民提供

  “很多和我一样的外国人,一开始都以为中国功夫只有一种。而衢州的传统武术项目很丰富,让我想起了在武当山学到的词语——‘海纳百川’。”唐微当感叹,海纳百川,让中华武术博大精深,而更触动他的是和李建民一样的中国人对于中华武术和文化的热爱。

  武术大师还是一名一线工人

  除了唐微当眼中的“武术大师”,其实李建民还是巨化集团公司的一名一线工人。

  19岁那年,爱好武术的他无意中接触到了八卦掌,便一头“迷”了进去。以后便不断寻师访友学习八卦掌。现年57岁的他是现代著名武术家姜容樵的武学传人,晚清武术高手董海川的第六代弟子。李建民历经30多个春秋的磨练,武艺已炉火纯青。他擅长以掌法变换和行步走转为主的中国传统拳术八卦掌。将自己演练八卦掌的视频传上网络时,他没想到真的会有人慕名而来,而且“来的竟然还是老外”。

  

  |图片由李建民提供

  “习武不仅是为了强健体魄,更是对人格、品性的培养,我们要把它传承下去。”工余闲聊,他常给同事灌输习武的重要性。2011年开始,李建民利用业余时间教授八卦掌。他的第一课便从武德入手,所谓“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授课时,他时常要求大家严于律己,提高自身修为,并用自己的习武经历让大家明白,只有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才能体会到武术真正的魅力。由于他把对武术的热爱融入了武学传授,他的学员也从开始的几名武术爱好者发展到现在的弟子百余人。

  

  |图片由李建民提供

  在教授传承八卦掌的漫漫道路上,李建民还在继续前行。“国家大力支持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建设,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学习和发扬中国武术文化的活动中来。不管是初学者还是多年的练习者,在习武的过程中,都会不断地有新的收获。”李建民还表示,“我愿意以毕生之精力,将中国武学八卦掌传承发扬下去。”

作者:记者 赵璐洁 通讯员 陈韵合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