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区衢州,这样建!“诗画浙江”大花园时代来了,将带来哪些红利?

2018-10-15 14:06:49  来源: 衢州发布  

  诗画浙江”大花园时代来了!

  大花园建设和我们息息相关,衢州是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大花园怎么建?能带来哪些红利?一起来了解一下——

  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浙江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把全省作为一个大花园来打造,推动浙江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有请发言人》节目,本期请来了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幸,和我们聊聊大花园怎么建。

  大花园建设和我们都息息相关。节目现场,记者、观众和主持人提了不少问题~

  整个浙江省大花园的建设

  主要是基于哪些因素考虑的?

  徐幸告诉大家,浙江建设大花园主要是基于三点:

  第一,国家有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污染防治和保护生态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而浙江正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生态文明思想的萌发地。

 

  第二,浙江有需求。进入新时代,浙江要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必须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大花园将是最好的载体,可以让生态优势尽快转换成经济优势。

  第三,百姓有诉求。大花园建设的目标就是要建设美丽富饶的浙江,让人们能够享受到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吃到更加安全的食品,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气。

  浙江建设大花园

  具体能带来哪些红利?

  徐幸表示,浙江将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全球著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和国际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大花园最后将建成的空间形态是:

  国家公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海岛+美丽园区……

  而红利则可以用“五个养”来概括:绿水青山,养眼;蓝天清风,养肺;净水美食,养胃;崇文尚学,养脑;诗意栖居,养心。一句话,优良的生态环境可以养生。

  “四条诗路”是什么?

  “四条诗路”建设工程是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节目现场,徐幸对“四条诗路”作了详细介绍。

  “四条诗路”是哪几条

  第一条,浙东唐诗之路。唐朝有五六百个诗人穿越浙东地区,形成了这条山水人文之路。

  第二条,钱塘江唐诗之路,或叫浙西水上唐诗之路。它沿着钱塘江,从开化出发经衢江、婺江、兰江、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等顺江而下,一直到嘉兴海宁出海。

  第三条,瓯江山水诗之路。这是一条以瓯江为纽带形成的山水人文之路。东晋的谢灵运当时在永嘉当县长,巡游了整个瓯江,留下了许多千年绝句,都是山水诗。

  第四条,大运河(浙江段)文化带。它以大运河为纽带,穿越湖州、嘉兴、杭州,通过绍兴、宁波入海。在历史上,它是浙江北上的一条通道,也是各地文人进入浙江的主要通道,所以在这条运河上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诗篇和传说。

  “四条诗路”主要建设内容

  拯救一些历史文化的遗产

  恢复这条路上的一些古城、古镇、古村,包括一些古道、古庙甚至古桥等

  为方便通行,修缮沿线的一些交通基础设施

  开发一些精品的旅游线路

  万里骑行绿道

  是一条怎样的绿道?

  徐幸说,骑行绿道不光是交通的便道,还是一条美丽的风景带。

  绿道将包括环杭州湾、环南太湖,沿钱塘江、沿瓯江、沿运河,以及沿海等地区。浙江将通过几年的努力,打造一种万里的骑行绿道网络。

  什么是丽水山耕、衢州有礼?

  大花园建设的范围是全省,核心区是丽水和衢州,而“丽水山耕”“衢州有礼”这两个词,对老百姓来说也很熟悉。

  节目现场,对于主持人“要得到丽水山耕的认证是否很难”的提问,丽水市创新办副主任周海忠说,丽水山耕有一套严密完整的标准,农副产品获得丽水山耕的认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价格就会提高。

  按照目前来看,丽水山耕的品牌溢价率达到30%以上,老百姓都争取能够达到它的标准,这也促使整个丽水农副产品的生产供应逐步走向良性循环。

  衢州有礼是去年提出的城市品牌,对于主持人“衢州有礼,怎么有礼?”的提问,衢州市旅委副主任樊笑安从四个方面作了解读。

  对历史有礼

  衢州市作为全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应在城市的建设过程当中,保护好、利用好历史遗迹。

  对自然有礼

  衢州是钱塘江的源头,要确保一江清水送杭州。

  对社会有礼

  衢州的5A级景区在非节假日,从周一到周五试行全球免费游的活动。

  对未来有礼

  建设核心的大花园和数字经济,应是相当契合的,能在保护环境自然资源的同时,实现经济上的弯道超车。

  怎样把绿色生态的环境

  反映到经济的数据上来?

  徐幸表示,有一个学术的名词,叫GEP,即生态系统的生产总值。

  GEP包括三部分的内容:生态系统实现的产品价值、生态系统的调节服务功能、生态文化功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转换通道,就可以用GEP来衡量、来表述。

  静脉产业工程主要是

  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在十大标志性工程当中,有一个名词叫做静脉产业。

  对此,徐幸解释,静脉产业通俗讲就是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可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把垃圾变为一种资源。

  大花园工程也谋划了一个静脉产业工程。计划建设一批资源综合利用的基地或城市,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可以达到覆盖全省,真正做到固体废物不出县,危险废物不出市,为大花园奠定一个很好的环境基础。

  在忙碌的现代生活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可以说是每一个人的梦。让我们共同来期待,在诗情画意的大花园建设当中,这样美好的梦想可以早日植根于这片沃土之上,变成现实。

  浙江大花园,怎样的LOGO才能诠释它的大美?如果你有关于大花园LOGO的设计或建议,可以发送给省发改委,为浙江大花园建设,贡献你的一份力量。

  邮箱:sfgwzhc123@163.com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