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通报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2018-10-15 14:06:00  来源: 衢州发布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起、处理2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1人。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保持震慑,近日,市纪委通报了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柯城区沟溪乡原残联理事长张利胜骗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问题。
2016年至2017年,张利胜利用担任沟溪乡残联理事长的职务便利,在其母亲余某某已于2011年6月亡故的情况下,仍然用其父亲张某某的名义,代为自己已去世的母亲申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并假冒相关经办人员签名,骗取补贴共计9000元。2018年9月,张利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清退。

  衢江区黄坛口乡黄泥岭村违规发放救灾救济款问题。
2018年1月,黄泥岭村召开村两委会议,审议2018年春节救灾救济款发放对象及分配金额,村党支部书记巫静洪、村委会主任柴成峰对文件精神学习不透,没有广泛征求意见,未把握好救济金专款专用原则,在救济对象的讨论审核中把关不严,致使4户不符合救济条件的人员被确定为发放对象,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4月,黄泥岭村党支部、村委会受到全乡通报批评处理,柴成峰受到诫勉谈话处理;2018年5月,巫静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2000元救灾救济款已清退。

  龙游县湖镇镇蒲塘村违规套取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资金问题。
2015年3月,蒲塘村以小竹笋基地新建机耕路项目的名义,套取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资金60000元,用于支付村集体日常开支和零星工程费用,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7月,村党支部书记郑建华、村委会原主任叶培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套取资金已收缴。

  江山市张村乡双溪口村党支部原书记萧万松等人贪污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资金问题。
2013年3月至5月,时任双溪口乡高滩村党支部书记萧万松、村报账员黄战祥在负责发放高滩村2012年度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金过程中,共同商议,采用在救助金发放单上冒签名字的方式,将其中两户农户的14000元救助金予以私分并占为己有,每人分得7000元。2016年8月,两人因担心案发,将各自分得的救助金退还给农户。此外,萧万松、黄战祥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1月,萧万松、黄战祥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常山县东案乡金源村村委会主任王才贵未及时取消其母亲低保问题。

  王才贵母亲周某某因疾病,经申报于2009年开始纳入最低生活保障。2011年10月开始,王才贵父亲王某某享受养老待遇,加上作为原金源乡工办工作人员领取分流补助金,其年人均家庭收入超过该县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符合需办理退出低保的情形。2012年至2017年期间,王才贵作为东案乡金源村(原高角村)两委会成员,在村两委会讨论本村低保对象名单时,明知其母亲不符合低保条件,仍同意将其母亲列为申报对象,致使其母亲继续享受低保。2018年6月,王才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周某某的低保资格已被取消,违规领取的9414元低保补助金已清退。

  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岔里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成良在农村低保认定工作中把关不严问题。

  2016年3月,岔里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经无记名投票后,将虽患有重大疾病但每年在村领取固定报酬的村文书傅某某列为低保对象,王成良明知其不符合低保认定条件,却未对此提出异议,以默认的方式使傅某某低保获批。此外,王成良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7月,王成良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傅某某的低保资格已被取消,违规领取的低保补助金3135元已清退。

  通报指出,精准脱贫是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层层夯实主体责任,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扶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各级扶贫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本部门本系统扶贫资金、项目的全过程监管,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监管机制,堵塞漏洞,防范风险。要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制度,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让扶贫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把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与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治理结合起来,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要加强对扶贫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对胆敢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下黑手的快查严处、决不放过,对扶贫工作中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决不手软。对专项治理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突出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张榜通报到村一级,始终保持警示震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