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不可思议了!”衢州传统非遗技艺让台湾民众大呼过瘾

2018-10-15 14:06:45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前一天还是斜风细雨的台湾南投县已经放晴。10月13日,风和日丽,鼓乐声咚咚咚响起,一旁早就按捺不住的“滚花龙”与“貔貅”们,踩着鼓点,龙腾狮跃闹起了花台。一派喜气中,第十二届“‘台湾·浙江文化节’——衢州文化周在南投县工艺研究发展中心”正式开幕。

  “伏以,好啊!伏以,好啊!”舞台上,国家级非遗项目常山喝彩歌谣第六代主要传承人曾令兵,用一声声嘹亮清脆、掷地有声的喝彩,道出了南孔圣地衢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与魅力。掌声未止,一群“狮子”便摇头摆尾跑上舞台,尽显憨态。舞台下,台湾观众纷纷鼓掌、喝彩。

  从2007年开始,浙江省每年在台湾举办浙江文化节。此次“台湾·浙江文化节”——衢州文化周由浙江省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衢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台湾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等主办。衢州文化周活动将持续至10月17日,这也是衢州文化代表团首次以展览、展示、展演的形式,走进台湾进行集中展示。

  活动期间,衢州文化代表团将为台湾民众上演精彩的蛋雕、捏糖人、根角雕、蓑衣编制、邵永丰麻饼制作等衢州民间艺术项目的绝技。通过传统手工艺作品及其制作原料、制作工具、制作流程的综合性展示,结合活态技艺表演、动态影像展示、体验活动,让当地观众零距离接触衢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视觉、听觉、触觉全方位感受衢州民间艺术家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除了现场活态展示,台湾民众还能从衢州摄影家们独到的艺术视角和镜头语言中,品味南孔圣地的日升月落。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衢州的文化使者们还将在台湾新北市四号公园及台湾戏曲学院,给台湾群众送上西安高腔折子戏《槐荫分别》《真假美猴王》、衢州滩簧《僧尼会》等经典传统戏曲节目,以及展现浓郁地方风情的《水亭门·灯笼红》《守望同行》等歌舞节目,以文艺的形式,把衢州的歌舞之礼、非遗之礼、民俗之礼,送到大家身边,邀约台湾的兄弟姐妹一起追寻衢州的儒风雅韵,感受南孔圣地独有的文化魅力。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