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大会”谁与争锋?衢院学子身穿汉服逐鹿“学堂”!

2018-09-28 14:53:26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吴兰兰 雷雅莉 姜欣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耳熟能详的《论语》名句响彻“衢院私塾”,9月25日下午,衢州学院第十届南孔文化节暨首届“中行杯”论语大会总决赛在大会堂举行。

  古色古香的私塾课桌排开四列,17名过五关,斩六将,最终登上决赛现场的学子们身着汉服,登台、作揖、入座,一场儒学盛宴就此开始。

  比赛共分三个环节进行,分别是“胸有成竹”基础题、“当仁不让”抢答题和“勇者不惧”风险题。第一轮按分数高低决出15名选手晋级下一环节,品了“前菜”,接下去的“正菜”才是重头戏!

  “叮咚,叮咚!”第二关“当仁不让”开始啦!这一环节采用抢答形式进行,答对得10分,答错则扣10分,选出分数前10的选手晋级下一环节。每次读题阶段,选手们就早已将手放在抢答器上,个个摩拳擦掌,一触即发,台下观众们也绷紧心弦,目不转睛,一时间紧张的氛围迅速弥漫在空气中。荣获论语大会一等奖的“纯理科生”,来自大四自动化的刘春晓同学说起抢答环节,他挠了挠后脑,笑谈道:“这是我觉得最刺激的环节了,因为心急,我犯规了两次,被扣了20分。也算是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了。”

  第三个环节是“勇者不惧”,10道题中有20分题、30分题、50分题可供选择,选手按照分数排名的高低依次选择题目进行作答,再由点评嘉宾解说题目典故,最终按分数高低决出一二三等奖。二等奖的获得者,大四中文专业的王怡同学毫不犹豫地选择最高分值,50分的题,她潇洒地说道:“我是个愿意冒险的人,也想凭着这道分值最高的题来‘咸鱼翻身’。虽然最后结果并不尽如我意,但我挺满足的了,至少我拼过了!”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近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走向尾声,古朴典雅的《大同颂》奏起,最令人期待的颁奖典礼开始了。最终来自大四中文的王瑜琳同学和大四自动化专业的刘春晓同学捧回了一万元大奖。

  “我在暑假里自学了四章论语,本是为了这个学期的论语课做准备的,在听说了论语大会的比赛后,我也决定来试一把!”以340分位居此次论语大会最高分,大四中文的才女,王瑜琳同学笑道,“一开始,丰厚的奖金是我的动力之一,但在比赛的过程中,我发现它更是我在毕业前得到的一份难忘的回忆,我学《论语》,不仅是为了参加论语大会,更是希望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深入地了解儒家文化,修身提性,不断地向圣人孔子学习。”

  大一中文(2)班的张籍同学全程观看了论语大会:“看着我们的班助和同学在台上的出色表现,我既佩服又羡慕,答对了我为她们开心,答错了我也有遗憾,仿佛感同身受,同时通过论语大会我也感受到了衢州学院深厚的儒学色彩,希望明年我也有机会站在大会堂的舞台,带着儒家文化和南孔文化,给大家‘露一手’!”

  点评嘉宾,研究南孔文化的吴锡标教授对选手们都表现点头称赞:“论语大会举办的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能推广南孔文化,促使学生们有意识地去关注和学习南孔文化,懂得学《论语》、悟《论语》和用《论语》,”除了点评外,吴锡标教授还参与了此次论语大会的出题,“这是我们第一次举办论语大会,对题目的把握是浅中带细,虽然难度较低,但非常考验选手们的文化底蕴,这一次选手们的表现很出彩,也希望大家可以继续努力!”

  “这是我们第一届论语大会,我们精心准备了四五个月了。将会场布置成古时学堂,让选手穿上汉服答题,连奖状都用竹简代替,为的就是让大家身临其境,切身感受我们的儒学魅力。”主办方之一,团委陈德力老师说道,“论语大会不仅助力“衢州有礼,南孔文化”的推广,同时也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发扬传统文化的主张。我们相信论语大会会作为衢州学院的一个传统延续下去,期待明年更有趣的赛制,更能体现选手的文化内涵。

作者:通讯员 吴兰兰 雷雅莉 姜欣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