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受过严格的音乐专业训练,她竟敢在江山中学文艺班教音乐……

2018-09-16 09:18:09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解幸东

  我的第一堂音乐课

  在我的案头,有一张泛黄的黑白老照片,那是1977年我在江山中学文艺班音乐舞蹈教室(也叫练功房)拍的。那时的我,扎着马尾辫,一脸的稚气,身穿黑色毛衣,蓝色练功裤,端坐在钢琴前,有模有样地弹奏着……

  |作者在江中音乐舞蹈教室弹钢琴照片来源于江山中学

  迎难而上

  秋日金色的斜阳,折射在后背上,浑身洋溢着一股青葱的气息。记得那是刚下了文艺班的舞蹈基训排练课,我正紧张地在为我的第一堂音乐课做准备。

  这天上午,接到了祝日光书记交给的任务:由于学校的音乐教师奇缺,除了文艺班的基础训练与舞蹈排练工作外,我要兼一下初一年级几个班的音乐课。顺便说一下,同学们可能有点儿“活泼”;这学期音乐课本里有“五线谱”。

  |祝日光书记照片来源于江山中学

  啊!初一年级?五线谱?顿时我一下子傻眼了,急的直摇头。

  结结巴巴地说:“祝书记,音乐课……五线谱,我怕不行的。”

  他笑着点点头:“我看你教的文艺班基训与舞蹈很不错,上音乐课应该没什么问题。”

  1977年秋,长着一张娃娃脸的我,结束了在驻闽某基建工程兵部队文艺队的编导与巡回演出任务,由江山剧团调入江山中学执教。我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文艺班的艺术老师,为培养专业文艺演出人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时的作者照片来源于江山中学

  我没接受过严格的音乐专业训练,既没学过五线谱,也没学过钢琴,能帮助初一年级那帮十二、三岁的“小淘气”们学好音乐吗?

  望着祝书记期待而又信任的眼神,我艰难地点了点头,扭头就往学校图书室跑。那年月,文艺类的书籍匮乏,费了半天劲,总算找到了一本薄薄的《怎样识五线谱》普及本。

  | 《怎样识五线谱》普及本照片来源于江山中学

  有了这本书,再加上我在原单位自学的“简谱基础知识”,然后结合新学期音乐课本,生吞活剥了一番,自己是明白了,教案也写好了。

  可怎样让同学们更快地理解这枯燥的“舶来品”呢?我找来几张大白纸,先用铅笔和尺子打好样稿,再拿出毛笔与墨汁,趴在小床上写写画画,描描填填,弄得浑身上下都是墨汁,总算把五线谱的示意图组画好了。我还借来了钢板和蜡纸,用漂亮的仿宋体刻出了“五线谱翻成简谱”的练习……就这样,我完成了教具的准备工作。哦,还有最重要的音阶键盘练习!我跑进了练功房,在江中唯一的一架钢琴前,搬出琴凳,坐下。活动了一下手指,长舒一口气,闭上眼睛,把双手轻轻提起,弹出了第一个音……

  是储武军,被琴声吸引进来,拿着海鸥120照相机,为我留下了这难忘的瞬间。

  因势利导

  终于要上课了。即便上过舞台,但是面对这么多的同学,我还是紧张得不行。踏着铃声,捧着精心准备的教案,我惴惴不安地走进了教室——

  “起立!”

  “老师好!”

  “同学们好!”

  教室里寂静极了,我屏住呼吸,看着讲台下一个个毛茸茸的小脑袋,一双双瞪得圆溜溜的大眼睛,一张张渴求的苹果脸,心中暖暖的。

  做完自我介绍后,我便和同学们谈起了音乐。由原始的“劳动号子”讲起,从河姆渡的骨哨到“宫商角徵羽”。讲了《四面楚歌》的故事,让孩子们认识到音乐的神奇与作用;说了“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由来,让孩子们感受到音乐的情感、精神和力量……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儿,个个挺直了脊背。

  | 《义勇军进行曲》照片来源于江山中学

  下半节课,开始讲五线谱了。我用粉笔在黑板上画了几个“小蝌蚪”——五线谱音符。

  “咦!这是什么?”“豆芽菜”、“小蝌蚪”……教室里一片诧异声。

  我拍拍手上的粉笔灰,笑着说:在小学阶段,同学们已经学过了简谱,认识了七个快乐的小音符。今天,我请来了一群新客人——五线谱,欢迎同学们来到五线谱家来做客!这里不仅是一个学习的世界,同时也是一个游戏和创造的世界!

  我拿出了精心准备的那张五线谱示意图,先用图钉把它钉在小黑板上,然后站到凳子上,把它挂在大黑板顶端的木框上。

  |五线谱示意图照片来源于江山中学

  “用来记载音符的五条平行横线叫做五线谱。”我用教鞭指着大白纸上的示意图,缓缓地告诉他们:五线谱是目前世界上通用的一种记谱法,通过在五根等距离的平行横线上标以不同时值的音符及其他记号来记载音乐,属于运用最广泛的乐谱之一。最早的发源地是希腊,它的历史要比数字形的简谱早得多。熟识五线谱是歌唱者和键盘手进行出色演唱演奏的基础。

  “哎呦——好难啊!”一双双眼睛瞪得大大的,一张张小嘴长成了“O”状。

  看到同学们有点迷惑,在教室的水泥地上画了五条平行线后,我请了九位同学分别踩在线与间上,从下向上、由低到高轮流发出音阶之声。同时,我用教鞭在示意图上指出了五线谱音阶……

  我还搬出了他们已掌握的简谱,在示意图上指出了五线谱与简谱的唱名对照图。

  “哦——原来是一回事啊!”孩子们恍然大悟,得意地摇晃起了小脑袋。

  “当然,要熟练地掌握五线谱,还需要长时间的反复训练。下面要做个练习作业,看看谁做得又快又正确。”

  我趁热打铁,让他们做“五线谱翻成简谱”的练习。孩子们激动得摩拳擦掌,很快就完成了习题。我在黑板上公布答案,同学们在作业上对照,纠错。结果出乎意料,全体通过!

  在一片歌声中,下课铃响了。孩子们似乎仍意犹未尽地在纸上点点画画、哼哼唱唱。

  教学相长

  孩子们簇拥着我刚出教室,祝书记便笑眯眯地迎了上来,爽朗地对我说:“我在窗外听了你的音乐课,上得真好。你喜欢孩子,孩子们也喜欢你,喜欢音乐课!你适合做老师。”

  我……行吗?

  我自愧读书少,学历低,只敢做自己会做的事。不会做的事儿,就不敢沾边。是祝书记的信赖与鼓励让我懂得了:做事,可以边学边做,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

  回忆在江中的那段日子,清纯又青涩。我与文艺班、文宣队的同学们亲如兄弟姐妹,结下了犹如家人一般深厚的情谊。同学们是边读书,边训练,边排练,边演出。我呢,边学习,边教学,边创作,边排练,边读书。在祝日光书记、周仪贞老师、李端贞老师、黄昌明老师、陈仙芝老师等许多老师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创作演出的节目获得了丰收。

  |周仪贞老师照片来源于江山中学

  |李端贞老师照片来源于江山中学

  |黄昌明老师照片来源于江山中学

  |陈仙芝老师照片来源于江山中学

  1979年,我为文艺班创作编排的舞蹈《蘭草谣》在江山县汇演中脱颖而出,代表金华地区参加省汇演。1980年,由我担任编导并领舞的群舞《月下编席寄深情》在省汇演中获得了二等奖。同年,我加入浙江省舞蹈家协会。

  |舞蹈《蘭草谣》左后一为作者,左后二为王钦;前一为王菁照片来源于江山中学

  |舞蹈《月下编席寄深情》,举道具的就是作者照片来源于江山中学

  1982年,我由江中调往江山县总工会工人文化宫,带领毕业后在基层工作的文艺班和宣传队的同学们,把江山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1988年调到江苏无锡南长区文化馆后,我的工作面更宽了。遵循“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初心,沿袭在江中的边学习、边工作、边实践的办法,无论是舞蹈、音乐比赛的创作编导和表演,还是业余文艺团队的培训辅导,我都能得心应手,出色地完成教学。创作辅导的众多作品和培养的一大批文艺人才在全国多次获奖,我也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嘉奖与表彰,并获“全国少儿音乐舞蹈素质教育优秀工作者”称号。

  | “全国少儿音乐舞蹈素质教育优秀工作者”获奖证书照片来源于江山中学

  |至今仍活跃在舞台上的作者(2017年在无锡电视台表演诗乐舞《二泉秋月》)照片来源于江山中学

  每每回忆起我的第一堂音乐课,都会打心底里腾涌起一股暖流:要不是当年江中领导“不拘一格”大胆启用,给我锻炼实践的机会;要不是各位老师的关照与鼓励,帮助我克服困难、勇敢前行,哪会有我今天的自信与成就啊!

  感恩江中,感恩老书记,怀念在江中度过的青葱岁月和幸福时光……

作者:通讯员 解幸东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