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淮村民在荷花塘里养殖清水鱼,效益翻番!

2018-09-16 09:18:22  来源: 开化发布  

  这几条鱼是要送到潭川客栈的,本周我已经为他家送去30余条清水鱼了。”9月7日上午,池淮镇潭头村村民李卫忠站在自家承包的荷花塘边,一边收拾新捞上来的草鱼,一边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荷花塘里养殖清水鱼,荷鱼经济共生,效益翻番。

  李卫忠今年50岁,原来一直从事装修工作。近两年,他看到村里因为荷花塘引来了众多游客,又从电视上看到了荷塘养鱼的成功例子,遂生发了承包荷花塘养殖清水鱼的念头。今年2月,他承包了潭头村70余亩荷花塘,加高加固塘埂、开挖鱼沟,放下1万余斤草鱼、鲫鱼、黄刺鱼、鲤鱼等,并用心学习清水鱼养殖技术。紧接着4月份,他又招募本村村民,在塘里种下了满池荷花,用心经营起荷鱼经济。

  “这几个月,放养鱼苗加人工种植、除草等成本,已经投入了20多万元,但荷花收入和养殖收入也收回了10多万元,当年投入当年回本完全没问题,而且更大的效益还在后头呢!”李卫忠笑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荷叶制成荷叶茶有3000余斤,加上卖了6万支莲蓬、荷花收入了7万余元;7月荷塘开始对外垂钓,陆续引来了300余人次体验,每斤鱼按15元计算收费,1000余斤收入近2万元;加上给村里的7家农家乐供应清水鱼,效益天天看得见。眼下,他还与杭州的宾馆、酒店达成了合作意向,待到金秋十月,荷塘大规模放水抓鱼,还将有30至40万元的收益。

  “荷花塘里养殖清水鱼是我县清水系列的一种新模式,也是荷鱼共生的良好经济业态。”县水利局专家占勇军相告,荷花可以为鱼儿遮阴挡阳,并保持适宜水温,减少鱼儿发病率;鱼粪肥土,可为荷花生长提供营养,反之又较好促进了荷花荷叶的生长,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荷塘效益;此外,由个人承包荷塘养鱼不仅保留了潭头村的美丽景点,还为当地农家乐提供了稳定的货源,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可谓一举三得,为其他清水养殖探索了新的路子,更是“美丽+经济”的生动实践。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