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单体克隆抗体研制的高手,创造出一项世界记录至今无人能破

2018-09-13 09:19:48  来源: 开化新闻网  

  在北京有一位生物技术领域的行家,创造出28天制备出小鼠单克隆抗体的世界纪录至今无人能破……这就是京天成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单体克隆抗体研制的高手——孙乐博士,他放弃了在美国的事业和高品质生活,毅然回到祖国,从零开始创办生物公司。在坚持不断的创业中挑战自我、创造奇迹,他成为了一个为病人康复、消灭病毒、重建生命平衡提供秘密武器的快乐健康使者。

  “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京天成实训基地)、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卓越工程师计划实训基地……”7月18日,当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亦庄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京天成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时,公司墙上悬挂着的一块块校企合作的“金字招牌”和一系列国家级媒体的报道,给人带来了眼前一亮的感觉。开化乡贤孙乐快步迎上前来,热情的带领采访组一行参观了公司的各个实验室,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分享了他正努力实现中国的抗体药物产业化的梦想。

  勇于尝试改变命运

  孙乐,1962年出生于开化县华埠镇。小时候,因为爷爷是国民党,“文革”期间父亲受连累被打成特务,孙乐由一位农村保姆收留,在农民家庭长大。“文革”结束后的1978年,孙乐成为华埠中学应届毕业生中唯一一位考上大学的。填报志愿时,当老师的母亲想让他选医学或教育学专业,15岁的孙乐却想学地质学或海洋类专业,僵持之下,最后折中挑了个轻工专业,被位于陕西咸阳的西北轻工业学院轻化工一系录取,并选择了造纸专业。

  尽管开始那学期由于刚刚来到西北求学,生活和学习上有着诸多不适应、经常哭着想家,但孙乐还是坚持读了下来。直到后来,孙乐对化学课如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非常痴迷、喜欢,每学期总能提前自学完课本上的所有知识点。1982年,孙乐顺利通过考研来到了北京,进入轻工业部科学研究院化工专业攻读硕士学位,专业还是造纸,并在1985年硕士毕业后,进入当时的轻工业部造纸研究所任工程师。“那段时间,我特别喜欢去位于风景秀丽的北海之滨的北京图书馆看书,了解到制浆造纸污染很大,在英文的造纸类杂志中,我看到一篇论文,说可以用生物方法制浆、用酶降解,污染就没有了。”孙乐告诉记者,就是从那时起,他便对生物学产生了浓厚兴趣,也渐渐有了转专业的念头。

  当时正值清华大学生物系恢复重建不久,比较开放,不仅与美国琼斯细胞中心联合培养中国学生,还鼓励学生跨专业报考。勇于接受挑战的孙乐又一次进行了勇敢的尝试:他得到了清华大学给予的自费公派留学机会改行学习生物。1986年,孙乐作为访问学生前往美国纽约W.AltonJones细胞中心学习。“小学、中学到大学,我都没上过生物课,到美国改行学生物的时候,都是从零学起。”孙乐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接触过生物学,但到美国后全部课程从零开始全部是用英文学的,反倒与美国的导师沟通起来要方便很多,凭借过去所掌握的良好学习方法,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很快便完成了博士论文研究,发表了4篇SCI文章,于1989年顺利取得了清华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

  后来应美国方面邀请,孙乐再次赴美,先后在全球最大的生物试剂公司Up-state/Millipore公司担任项目主管、生产部经理和科研总监。不安分的性格,又让孙乐决定放弃高薪工作,转向了自主创业。2000年,他与3位美国友人在美创办了A&G药业公司,并担任公司总裁。“对于年轻人来说,思想一定要开放,一定要勇于接受挑战。”在谈到跨行学习和创业的体会时,孙乐告诉记者,科学是相通的,在大学里老师只是教会你学习和思考问题的方法,人只有在跨行以后才会获得更多新的机会,才能跳出固化的思路,才会寻找到更多更好的方法去实现梦想。

  回国努力追求梦想

  2004年,孙乐回国参加了香山科学会议,会上确立了抗体工程为中国生物技术研究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当时在国外,一些用于治疗晚期癌症的特异性单克隆抗体药品已经面世,疗效不错,收益可观,而国内相关研究才刚刚起步。

  2004年时,孙乐拿着朋友给的40万美元和中关村管委会给的10万元人民币创业启动资金,在清华大学学研大厦租来的一间30平方米小屋内,创办了回而生医药科技公司,办公桌都是从地下室捡来的破桌子。不到半年就建立起世界上最快的人源性单克隆抗体研制技术平台,并得到了人源性抗流感病毒和抗甲肝病毒单克隆抗体。2006年,孙乐以世界领先的抗体制备技术,成立了京天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搬至上地留学人员创业园,并获得了北京市科委200万元的项目基金开发狂犬病毒单抗,为2008年奥运会储备技术力量。

  2008年金融危机后,孙乐把目光转向国内市场,惊喜地发现国内的抗体研制需求非常旺盛,而且合作意向也非常强,公司的业务量得到了迅速扩大。2011年底,京天成公司搬到了位于北京亦庄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这里也寻找到了很多产业伙伴。目前,抗体可以广泛应用在临床诊断、疾病控制、食品安全与环境监测,以及疫苗和药物开发上。世界一流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让京天成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中国是疫苗生产使用大国,京天成把国内的常用疫苗有效组分的抗体都做齐了。”孙乐告诉记者,最近几年,疫苗质量问题频出,成为民众关心的话题,京天成公司也开发出是各种疫苗抗体检测的定量试剂盒,对我国疫苗质量提高起了很大作用。所生产的试剂盒可以告诉监管部门,这疫苗里含多少有效成分,让不良企业不敢再偷工减料。

  “‘求实、守信、创新’是我及其团队成员共同的追求,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产品发展的需要,我们将研发方向转向了仿制创新抗体药。”孙乐告诉记者,抗体药是精准医疗的有力武器,研发出来一个抗体新药,就能打造一个百亿企业;他要带领团队让中国出品的平价高效的抗体药,精确地铲除对中国人健康造成威胁的疾病。

  目前,孙乐所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京天成”,已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抗体研制服务商之一,拥有世界上最快最好的抗体研制服务平台,在我国突发传染病应急平台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孙乐也拥有国内外发明专利20多项,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是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生物技术创新服务联盟(ABO)执委。美国奥瑞岗州立大学博士后,清华大学生物学博士。

  作为一名开化人,孙乐也十分关注家乡的发展,每年都会抽时间回开化探亲。平时在他的办公桌上也总是会摆放着一罐开化龙顶茶,每年春茶上市时他都会采购一些带到北京、带去美国,以茶会友,向朋友推介开化的好茶、好水、好生态。在谈到助推家乡发展时,孙乐告诉记者,眼下,他创办的北京派迪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在衢州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并即将投入生产,今后回开化的机会将会更多,他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将更多生物领域的国际年会引进开化,让更多的人走进开化、了解开化,更好地助推开化的发展。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