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云水地,归梦不宜秋---湖南镇乌溪江重游记

2018-08-25 09:28:24  来源: 衢州旅游  

  说起浙江,我们都知道她是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诗意水乡,烟雨江南,灵动温婉。

  白居易用一句“江南好”开头,以一句“能不忆江南”结尾表示对江南之地的赞美和留恋。

  《忆江南三首》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组词作品。第一首词总写对江南的回忆,选择了江花和春水,衬以日出和春天的背景,显得十分鲜艳奇丽,生动地描绘出江南春意盎然的大好景象;第二首词描绘杭州之美,通过山寺寻桂和钱塘观潮的画面来验证“江南好”,表达了作者对杭州的忆念之情;第三首词描绘苏州之美,诗人以美妙的诗笔,简洁地勾勒出苏州的旖旎风情,表达了作者对苏州的忆念与向往。这三首词各自独立而又互为补充,分别描绘江南的景色美、风物美以及女性之美,艺术概括力强,意境奇妙。

  的确,有一些地方,虽然不常提起,却又沉浸在心底!比如“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岚雾今朝重,江山此地深”的乌溪江!如若不然,晚唐诗人、词人韦庄在他的《衢州江上别李秀才》里怎会有“千山红树万山云,把酒相看日又曛。一曲离歌两行泪,更知何地再逢君”恋恋不舍?用“色含轻重雾,香引去来风”绝对是妥妥地。

  去年盛夏去过湖南镇,拍过乌溪江,并且以图文游记《在水墨烟雨的乌溪江畔,竟藏了个风景如画的“小湖南”》的形式分别于2017年10月31日在《衢州旅游》予以发布,引起反响。

  游客来稿丨水墨烟雨,乌溪江上的梦中江南

  今次,因为要参加大哥的孙子的大学“升学宴”,因此,梦牵魂绕之际,碎碎念念之间,顺道又来到了湖南镇那片风光旖旎的乌溪江之畔,那棵枝繁叶茂900多岁的大樟树底下。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真真应了“前度刘郎今又来,桃花依旧笑春风”的美景!

  下午五点二十左右抵达目的地,这个时间点本是拍摄日落的黄金时间,可惜当日一如苏轼所言“也无风雨也无晴”,白雾不见,夕阳失联,“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然而,好在“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抑或是“闭门沧海曲,云雾待君开”呢?

  摄影,以光为笔,以影为墨,寓情于景,感悟于心,是发现“真”的一种方法,传承“善”的一种途径,赞扬“美”的一种艺术。

  左看右看,上看下看之后,拍摄了唯一一张照片“野渡无人舟自横”。千里江山寒色远,芦花深处泊孤舟!

  最大的意外莫过于这里环境变美了,观景台也造好了;“乌溪江摄影基地”的名气更大名声更远了;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农家乐老板的儿子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海军战士!因为本人也曾从军二十余载,所以和他们聊得较多。

  带着昨日的失意,怀着今朝的期盼,凌晨四点半起床,不到五点下楼,结果太早天还很黑,只得上车休息。静静聆听江边草丛里石蛙有节奏很宏亮的鸣叫声,大有“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悠深画意;更有“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的浪漫诗情!

  天色微亮就迫不及待地拎起相机,三步并着两步来到江边,或许是虔诚,或许是执着,苍天终归不负有心人,洁白如丝的雾气,飘飘渺渺又婷婷娜娜地来了,一如去年,仍然从左向右沿江款款而来,漫过了江面--朝暾欲上收千雾,岚气顿作沧海波;笼罩了青山--霞光雾笼古村落,光影旖旎好江南;遮住了农家--隐隐晨曦初照,画里枕水人家;包裹了渔舟--遥看云山万叠里,小舟疑似天上来……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千里横黛色,数峰出云间;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青;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感谢诗佛王维的慷慨,每一句都是一幅天然山水画。恰似“一幅米芾画,烟云几万重”!

  时间虽短,却也让我拍得不少,有些些的小窃喜!“诗情也似并刀快,剪得秋光入卷来。”

  因为来过,所以可谓熟门熟路、驾轻就熟,驱车赶往大桥摄点。晨曦中,一只早起的水鸟为了果腹正不慌不忙的在江边寻寻觅觅,小小的“三寸金莲”竟也划出了阵阵涟漪--山川美景多野趣,鹤鸣嘹声上九霄;早雾里,一位勤劳的渔民驾着一叶扁舟,正有条不紊的提网收鱼—一叶小舟渔人立,执篙水上画中行。“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忽然就和忧国忧民的范仲淹产生了共鸣!既涌起“沟壑梯田林木静,眼底烟景本是诗”的雅意,也产生“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感慨。诚然,而今可用“小舟直向云深处,桃花源里梦可圆”予以形容。

  晓雾忽无还忽有,春山如近复如遥;山光全暝水光浮,数里霏霏晓雾收。因为时间关系,也感觉拍得差不多了,便没去码头拍摄。和几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道作别,早餐后匆匆赶往常山。

  离开的时候,天空突然飘来了蒙蒙的细雨,不由得想起汪国真的《江南雨》--江南也多晴日,但烙在心头的,却是江南的蒙蒙烟雨。江南雨斜斜,江南雨细细,江南雨斜,斜成檐前翩飞的燕子,江南细,细成荷塘浅笑的涟漪。江南雨,是阿婆河边捣的衣;江南雨,是阿妈屋前舂的米;江南雨,是水乡月上柳稍的洞箫;江南雨,是稻田夕阳晚照的竹笛。江南雨中,有一把圆圆的纸伞;江南雨外,有一个圆圆的思绪。江南雨有情,绵绵的使江南人不想离别;江南雨有意,密密的使乡外人不愿归。也想起了宋代蒋捷的那首《虞美人听雨》--“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叶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是啊,“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笑俯清溪。只有清风明月知。因为我所想的,你都明了,全在山的无言中;你所念的,我也懂得,尽在水的无语里。

  那么,就以席慕蓉的《渡口》作别吧:

  让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知道思念从此生根。浮云白日,山川庄严温柔。

  让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华年从此停顿。热泪在心中汇成河流,是那样万般无奈的凝视。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而明日,明日又隔天涯。

  林清玄说:两袖一挥,清风明月;仰天一笑,快意平生;布履一双,山河踏遍;心有明珠,山河明媚!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