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深山里竟住着一群高颜值的“精灵”,女主人正编织着一个现实版的“童话世界”……

2018-08-21 13:14:43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赵璐洁 邵倩 通讯员 吴莉莉

  提起鹿,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日本奈良公园。这些鹿丝毫不怕人,能安静地被人接近和抚摸。但是现在,不用去奈良,在开化县华埠镇新青阳村的“板栗坞”,就可以看到萌萌的小鹿。

  开化县华埠镇新青阳村的“板栗坞”,鹿鼎养殖场里的梅花鹿地悠然地奔跑、嬉戏,神态可掬。被村民称为“鹿妈妈”的养殖场负责人薛水花正在查看鹿群。

  十多年前,薛水花和丈夫一道开中巴,后来开始经营汽配生意,攒了些钱。但性格倔强的她在稳定下来后却想找个新项目做做。一次偶然的机会,薛水花看到一则关于北鹿南养的消息,这让她眼前一亮,她一直喜欢这种有灵性的动物,自己家乡的山水资源丰富,气候适宜,养殖梅花鹿是个好创意。

  说干就干,她先是从网上搜集了许多关于梅花鹿养殖条件、养殖技术、市场前景等资料,后又多次外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养殖技术,开始了自己的养殖梅花鹿之路。2011年,她流转了500多亩山地,准备引种30多头鹿,开办鹿场。

  本以为做好了准备,但是到了实践关口,薛水花碰到了问题。在建造鹿舍施工中,建筑工人受伤了,丈夫火冒三丈,万般阻止继续开办。那段时间薛水花白天到金华、龙游等地寻找鹿种,晚上到医院照料受伤的工人,半个月没睡上50个小时的觉,加上赔偿费用和采购鹿种成本,一时间种种压力让薛水花感到焦头烂额,“碰到的各种问题加上最亲密的人的不理解让我一度怀疑人生,压力最大的时候,我甚至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但她还是没有动摇养殖梅花鹿的决心。薛水花动情地说:“儿子是我唯一的精神支柱,当时孩子还在上大学,我实在找不到发泄的口,只能找他倾诉。本以为孩子会像他父亲一样劝我不要坚持,但是孩子没有,他只说‘妈妈,有需要我马上回来’。”这句话支撑着薛水花。

  在她的执拗下,鹿场总算开办起来了。为了照顾这群珍贵的“精灵”,夫妻两个每天四点半点就起床,时刻关注鹿群,消毒、割鹿茸、母鹿生产都亲力亲为。第二年鹿群就开始产鹿茸、生小鹿了,目前梅花鹿数量达到了72头。薛水花介绍,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血、鹿筋、鹿骨等都是上等的中药材,在市场上很畅销。现在,她专门销售鲜鹿茸和鹿茸酒、鹿血酒,每年能收入四五十万元。

  当谈到产品销路问题时,薛水花胸有成竹地说:“今年我新增了领养销售模式,客户7000元认养费用就拥有3斤鹿茸和10斤鹿茸血酒,饲养责任分成,目前领养了10头了。虽然收益少,但是资金回笼快,传播广。”

  薛水花每年还自费一两次到全国各地参加各类培训班,开拓思路。谈及今后的打算,薛水花信心满满,“接下来,要准备扩大梅花鹿的养殖规模,拉长产业链,加强精细管理,将养殖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带动更多的乡亲们一起来养殖,共同致富。”养殖场的建办让不少周边的农户从中受益,鹿场“农忙”时,村民可以在这里打零工。同时,鹿场每月农民收购玉米秸秆,这让农民再多了一份收入。

  “现在开化正在大力打造旅游产业,我还想把孩子们电视里看到的童话世界搬到咱‘鹿园’来!”在薛水花编织的“童话世界”里,城市里孩子们眼中的梅花鹿不再是电视上看到的。通过定期投食、经常互动的方式,搭建起林中动物与人类交流的桥梁。让动物不仅不害怕游客,还能与游客一起玩耍。

  薛水花用7年时间搭建起自己的“童话世界”。山林中跃动的梅花鹿不仅圆了她的创业梦,还带动村民致富。“鹿妈妈”把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作者:记者 赵璐洁 邵倩 通讯员 吴莉莉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