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姜席堰“让这一方好水继续奔流千年”

2018-08-20 12:33:37  来源: 龙游广电  

  8月19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直播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姜席堰!

  上午9点,一叶竹筏从堰口缓缓驶出进入姜席堰。微博、央视影音、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

  央视新闻记者李志以现场报道的形式,讲述了姜席堰的历史文化、建设背景、治水理念等内容,带领大家一同探访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再来看央视新闻频道。上午11:42分,画面从长渠、都江堰转向了江南小城龙游的姜席堰。

  我们先从空中的视角带大家来看姜席堰。这条江叫灵山港。江中心有一个沙洲将水面一分为二。古人也正是看上了这里的地形特点,在这儿建造了姜席堰的枢纽工程。

  姜席堰的名字就是取自于当时牵头建造者的。引水渠的水在到达席堰之后汇入到主河道。另外一部分被阻挡下来。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古人是非常的智慧,运用了现有的沙洲作为纽带,上接姜堰下接席堰,形成科学布局的整体。

  刚刚视频中看到的这块木头,六百年前古人用松木打成框架,里面铺上鹅卵石,就地取材做成姜席堰的堰体,经过这么多年的冲刷和重修,姜席堰依然保持着当年的结构,发挥着当初的作用。在一次洪水中,这截木头被冲了下来,隔壁村的严老伯把它当成了宝贝收藏起来放在家里。严老伯还在家里专门修建了姜席堰的微景观来存放这块木头。

  如今,姜席堰已经名声鹊起,这是世代龙游人的智慧结晶,这是古代灌溉工程的典范。从此我们更应善待姜席堰,让这一方好水继续奔流千年。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