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这位村书记,用一片“绿”“红”了一个村

2018-08-20 12:33:36  来源: 微龙游  

  近日清晨,在阵阵啁啾声中,老毕神清气爽地把200多只鸭赶到层层绿油油的稻田中去。梯田里开满了稻花,他则在高处择一处阴凉,有时眯缝着眼睛有时又定睛看着远方,不知不觉中会露出淡淡的笑。

  “你又比我们早。”早起拔草的村民对老毕说。老毕是村民们的雇主,他们知道老毕喜欢看这一畦又一畦的绿色,毕竟这是他的心血也是村民们的希望。

  老毕大名叫毕樟明,龙游县沐尘畲族乡庆丰村人。他可是个能人,不仅带头成立了蔬菜合作社,把几百亩豇豆卖到脱销,还四处购销木材。 “蔬菜不能储存,得卖得快,所以很难有价格优势。”毕樟明一直想找一种可以慢慢卖,又有较高收益的产品。有十几年党龄的毕樟明去年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致富的渴望越发强烈了。他深深地知道庆丰村的优势在生态,可是该怎么让优势鼓胀大家的钱包呢?

  村民们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特别是上了年纪的村民对土地有着深厚感情。毕樟明想,这钱还得从土地中来。但庆丰村几乎所有的耕地都是山垄田。山垄田里出不了收成,大多荒芜了。“地底下有水冒出来,种不了干货,最合适的还是种水稻。”听说毕樟明想从水稻里淘金,村民们都笑而不语。

  毕樟明知道村民们是有顾虑的,他必须带头把这件事做好。只要他成功了,村民们才有信心跟着他一起把山垄田兴旺起来。

  说干就干,毕樟明找来专家化验山垄田的土质,今年3月,他从福建购买了红米谷种在流转来的150亩左右土地上播种了。

  红米米质较好,营养价值高。要让红米成为生态大米还要在种植过程中远离技术性和操纵性。作物“喝”的水是雨水;作物“吃”的肥是不会污染环境的有机肥;而防治病虫害依靠青蛙、鸭子和杀虫灯,决不会施用化学农药。

  毕樟明严格遵循红米的生长规律和生态米的种植要求,雇了一拨又一拨村民犁地、插秧、拔草……而几百只水鸭就成为害虫的“杀手”,此外,还有几十盏杀虫灯“站岗”。“目前光人工费差不多20万吧。”毕樟明粗略计算了下。

  成本费比一般水稻种植高出了这么多,得卖多少一斤才不亏?毕樟明相告,每斤得卖15元才保本,这个价位的大米不是大众消费。但是他却很有信心的样子:“我不愁销路。”他解释,往往是供需错位造成购销之路不畅。“目前和上海客商正在洽谈中,超市零售价是每斤40元……”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