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最有故事的老街,承包了无数人的记忆

2018-08-20 12:33:19  来源: 浙西传媒  

  常山县芳村古街始建于北宋重和元年(公元1118年),有近千年的悠久历史。其中“水阁亭”为常山县级文化单位,极具历史价值。如果能在那里拍一部老电影,可以说一点也不需要再去修饰,绝对原汁原味。

  石板街和水泥路是镶接有致的,两边的牌门,还有历经百年风雨的水阁凉亭。明末清初,芳村集镇雏形已成。残存的古宅门,门楼上头精致的雕刻和边上杂乱的木结构,展现了古街历史的厚重。

  至清康熙、乾隆年间,芳村古街道已经形成,据芳村一宗谱记载,古镇已有街道一条,长约400米,宽约3.5米。东北面起于汪氏宗伺,南端到河边“水阁亭”,古为水运小码头。街心用青石板铺设,下为排污下水道,弄、巷、街相通,在当时也已算是规划很科学的集镇。古镇街道分上街,中街,下街三段,上街有延禄山房、吟香别墅、临川书屋等以文化教育为主的建筑。

  中街以各种店面为主,下街则以饭店、酒肆、旅店、茶店为主,为船工、伐工的休息食宿之地。有“船呼客店下兰溪”的古诗句描述当时的场景。

  史料中亦有“街两边店铺罗列,马头墙、梳楼外伸,木质雕花围栏,瓦檐高翘,临街牛腿上刻有山水风景,花鸟走兽,人物典故,蔚为壮观”等记载。

  民国期间,芳村老街上有各类店铺近百家,其中徐庆堂药店、正大河南货、洪丰肉店、汪美云豆腐千张店、李冬古雕刻店、周文植杂货店以及“正大和”“麻酥糖”“寸金糖”等糕点,在整个衢州地区都是极负盛名的。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1953年各私营商业点统一挂牌实行公私合营,芳村老街已有棉布、南货、日用杂货、副食品,五斤肉店、雕刻、旅馆、饭店、药店、水果、理发、铁匠等店铺近百家。其中汪伟丰、一大祥、协丰、马兆记四家最具规模,有“四大公司”之称。而今随着芳村镇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商区的拓建,各类店铺外移,芳村老街逐渐失去往日的繁华景象。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