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火车站的“马踏飞燕”被拆除了?真相原来是这个……

2018-08-18 12:31:09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赵璐洁

  对于很多人来说

  初到衢州

  能记住的第一个坐标

  应该就是火车站的“马踏飞燕”

  不知不觉中

  这座城雕已伴随衢州人

  走过了整整10个年头

  有多少人每每进出衢州站的时候

  都会习惯性地注视着它前行

  又有多少人会习惯地以它为集合点

  以免同行的走失走散

  而在今年的8月5日

  衢州火车站前的“马踏飞燕”城雕

  正式拆除

  “马踏飞燕”的寓意和来源:

  “马踏飞燕”又名马超龙雀、铜奔马,为东汉青铜器,1969年,铜奔马出土于武威雷台汉墓。1983年10月,在众多珍贵文物中,铜奔马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因为马踏飞燕具有的蓬勃的生命力和一往无前的气势,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衢州的“马踏飞燕”总高度20.06米,基座上镌刻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衢州”,寓意衢州于2006年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殊荣。城雕庄重厚茁的基座上,巍然而起的一座烽火台,象征着衢州文化的久远厚重;烽火台力拔山兮般的托起代表着人类历史文明的地球,寄予了人们追求和平进步的愿望。衢州的“马踏飞燕”于2007年8月份选址在市区火车站广场环形岛,2008年6月“马踏飞燕”雕塑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也就是说,这匹飞马陪着我们度过了整整10个年头。

  “马踏飞燕”被拆,会影响衢州旅游城市形象?

  小伙伴们别激动,虽然站前广场的“马踏飞燕”被拆除,但并不代表衢州就失去了优秀旅游城市的标志。

  那到底“马踏飞燕”为什么被拆除?

  浙小编从衢州市旅委了解到,“马踏飞燕”只是暂时被拆除。衢州市旅委主任郑奇平告诉浙小编,火车站改造升级后,“马踏飞燕”标志与整个火车站的环境不协调,但影响美观并不是拆除“马踏飞燕”的唯一原因,还有就是:

  一是站前广场周围的道路并不宽敞,如果车流量增多,就容易拥堵,尤其是“马踏飞燕”转盘周围,因为该处是公交车、小型汽车进站和出站的交通节点,一旦有车在这里停靠,极易造成拥堵的情况出现。根据城市发展规划,现有的大花坛也会被拆除,改造成红绿灯路口。

  二是因为“马踏飞燕”已经在火车站前广场矗立10年之久,尽管市旅委会定期检查维修,但还是难免在台风、暴雨天气影响下,对过往的市民朋友产生安全隐患。

  不过,郑主任也和浙小编透露了,新的“马踏飞燕”的具体迁移地点正在规划中,可能是在新建的高铁新城,也可能是在衢州高速东、西出口。

作者: 记者 赵璐洁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