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阿姨”经验全省推广 预计今年带动妇女增收3亿元

2018-07-20 09:45:18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胡江平钱李源记者聂伟霞

  7月19日,由浙江省人社厅、省妇联联合主办的“常山阿姨”经验推广暨全省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常山县落下帷幕。

  作为常山保姆行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品牌,“常山阿姨”缘何备受青睐?一组数据很能说明原因:2017年3月“常山阿姨”品牌建立至今年6月底,共开展家政类技能培训26期、3000余人次,全县从事保姆行业的妇女达到3000余名,其中在衢州市外的从业人数从1013名增长到1975名,增长96.46%,月嫂和其他工种的人均月工资分别达到12000元和6000元以上,提升25%以上,预计全年可带动妇女增收3亿元以上。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常山阿姨”在制度设计、品牌建设、培训输送、产业延伸等方面的一系列探索创新: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保姆行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建立全省首个保姆行业事业单位——“常山阿姨”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与全省家政人才培养培训联盟理事长单位浙江树人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挂牌成立“常山阿姨培训学院”;为全县3028名阿姨建立家庭、品行、健康、从业、技能“五类档案”,探索品质追溯系统;设立“常山阿姨”发展专项基金,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保障事业发展等等。

  一技在身,身价倍增,增收前景广阔。常山招贤镇渔溪口村村民祝凤仙,这两天双喜临门,成为首批获得认证的“常山阿姨”的同时,还被评为首届“十佳常山阿姨”。“因为‘常山阿姨’的牌子响亮,我们的工资都比别人高。”她告诉笔者,自己在杭州、金华等地当保姆已有8年,主要是帮雇主带孩子,前两年工资还在5000元左右,这两年却一路涨到了8000元。

  在“常山阿姨”品牌打造中,常山逐渐把保姆行业从单纯的劳务输出,向技能培训、平台搭建、品牌服务等上下游领域延伸,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培育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2017年以来,常山引进大型家政企业4家,其中“巾帼西丽”、“三替”还是全国排名前十的龙头企业。

  在常山县城西北约10公里处,原有何家乡初中校址被翻修一新,今年6月重新开课,不过学生换成了农村妇女。“我们要在此打造放心、专业、知名的家政培训基地。”杭州巾帼西丽家政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昱辰说,看中“常山阿姨”品牌,他们先后在常山投资家政公司和培训基地,在“放心阿姨在常山”之外,还要实现“家政培训来常山”。

作者:?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记者 聂伟霞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