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丨杭衢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念好“山海经” 唱响“协作曲”

2018-07-20 09:45: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逯海涛 祝旖波 报道组 周洲

  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

  这是一本缩小地区差距的“山海经”,这是一首区域协调发展的“协作曲”。浙江大地上“山”与“海”的牵手,为衢州等浙西南山区的跨越式发展撑起了别样的天空。曾经的“山”和“海”之间,横亘着一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沟壑。2002年起,浙江开始实施山海协作工程,自此开启山呼海应、携手共赢的全新探索。山海并利、山海共赢,历时16载,我省山海协作工程成就斐然。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5月30日,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在衢州召开,提出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会后,杭州、衢州两地连夜开会对接。步入新时代的浙江,“山”与“海”的手必将越握越紧。

  一条高铁

  直接导入杭州创新资源

  邱珺琪是位衢州姑娘,她上班的公司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就盼着杭衢高铁能早点建好,四十多分钟就能从杭州城西回到衢州,可能比早晚高峰去武林广场还快呢。”虽然现在从杭州东站到衢州也有高铁,但是路上还是有点折腾。首先邱珺琪要花一个多小时横穿杭州市区从城西赶到杭州火车东站,然后再坐高铁到衢州,中途还要绕道金华,遇上节假日往往一票难求。

  同样牵挂着这条高铁的还有衢州市对口支援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蔡小龙,他最近正为了杭衢高铁的前期工作忙得不可开交。周一出发去北京,回衢州匆匆过个周末,下周接着往北京跑,已经连续好几个星期,蔡小龙和几位同事都“泡”在北京各部委的大院里。他办公室里备着一只背包,里面有简单的换洗衣服,常常连招呼也顾不上和家里人打一个就出发了。北京更像是他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地方,回趟衢州倒像是出差。“我们一直在和中铁总、自然资源部等部委沟通,就是为了赶紧把项目往前推。”蔡小龙说。

  蔡小龙的紧迫感除了来源于杭衢两地群众的呼声,更来源于他对这条高铁重大意义的认识。“这条高铁可以说是当前衢州的一号工程,它是一条连接杭衢的同城路,是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的具体抓手,是衢州融入杭州都市圈的有形通道。”

  衢州素有“四省通衢”之称,但由于地处浙江西部,交通依然是制约衢州发展的最大短板。2017年,在没有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浙江省“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的前提下,衢州以“虎口夺食”的勇气和担当,成功争取了杭衢高铁落地。

  杭衢高铁的早日修建开通,为实现杭衢同城化、衢州纳入杭州都市圈提供了先决条件,更重要的是,它的开通也将加快衢州融入杭州创新生态圈的速度。要知道,高铁这头直接连接的可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这是杭州优质创新资源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

  蔡小龙告诉记者,目前项目的前期推进非常顺利,今年4月已经组织了初步设计审查,并将于今年开工建设,这在铁路项目中速度是很快的了。“杭衢速度”,蔡小龙这样形容前期的推进工作。2022年,这条铁路建成后,杭衢间将做到“西站通西站、高端到高端、枢纽接枢纽”,可完全实现杭衢两地点对点直达、上下班通勤。杭衢高铁建成后,两地时空距离将缩短到41分钟。到那个时候,不仅两地通勤不是梦,人才、信息、资本、技术、项目等各种高端要素也将沿着这条高铁,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源源不断导入浙西的衢州。

  一块飞地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高地

  在以往的观念中,山海协作工程一般是发达地区向浙西南山区单向“输血”,产业的扶持也存在阶梯转移现象。而正在打造的升级版山海协作,强调的则是“创新合作”“共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理念。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位置,一组由4幢大楼一字排开组成的气派楼群,上面“衢州海创园”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这正是衢州在杭州的一块“飞地”,高新技术产业从这里被引向衢州,这块“飞地”也成为衢州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新高地。

  杭州牛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就坐落在衢州海创园里,除了为互联网企业提供一站式安全解决方案外,旗下的小斗科技还涉及物联网等业务。因为杭州具备区位、人才、资源等各种优势,所以他们的研发和销售总部设在了杭州,而旗下的小斗物云融合平台将会设在衢州。“对我们公司来说,核心团队在杭州,可以享受杭州的政策,也能获得衢州的支持,而产业这块落地在衢州,可以结合衢州的自然资源优势,实现产和研的科学分配。我们不仅把制造放在衢州,更要把智造放在衢州。”公司CEO高春龙说。

  如果说衢州海创园是衢州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先导区,那么衢州市区的衢时代创新大厦就是承接地。这一片外立面白色、线条充满了现代感的楼群在衢州市西区格外引人注目。目前大楼已经建设装修完毕,很快将投入使用。已经确定入驻的有阿里巴巴衢州客户体验中心项目、衢时代大数据项目、中兴克拉物联网项目、安恒信息项目等8家企业。

  “这幢大楼将会是衢州新旧动能转换的暴风眼。”衢州市国资委党委委员余裕明说,“我们创新大厦的产业定位就是数字经济、智慧产业,曾经有一个税收五六千万元的企业想落在这里,但因为它是传统制造业,还是被我们忍痛割爱了。”

  一片花海

  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衢州龙游一个新建成的景点每天吸引四五万名游客前来游玩。在这里,人们仿佛置身一个鲜花王国,百合花馥郁芬芳、马鞭草唯美浪漫、剑兰清新可人……200多个品种的花卉让人眼花缭乱,游客们争着和这些美丽的花草合影。

  这里就是由杭州萧山区和衢州龙游县共建的龙游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今年6月16日刚刚开园,项目总投资超过5亿元,占地近5000亩,并且获批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这次最先向游客敞开怀抱的,是花海一期“龙园”A、B区,春、夏、秋三季都有鲜花盛开。除了漫山遍野的鲜花,园区里还将打造咖啡吧、书吧、迷宫、美食广场等文创项目。

  这个花海田园综合体也是杭衢山海协作的最新成果。其实龙游和萧山的“牵手”已经开展了多年,在新农村建设、产业合作等方面都有过一系列合作。“萧山真的给了我们很大帮助。”龙游县浦山村党支部书记雷土荣说的不是客套话,因为通过这个花海项目,浦山村的村民可以开展民宿、农家乐、农副产品推销等乡村旅游项目,如果遇到资金方面的问题,萧山区还年年给予资助,并且资金数目不断增加。

  好的项目更需要好的打造。为了给花海项目打造好环境、建设好配套,龙游也拿出了信心和决心,将周边村落进行集中连片改造,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区、农业休闲度假区、花海世界休闲区建设,获批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引发“农旅文”聚合效应。通过帮扶结对,花海项目相邻的浦山村,目前已成为该县首批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获评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集体。

  花海项目不仅带旺了周边乡村旅游,花卉、苗木产业本身也是一个附加值很高的产业。“每年我们有1000万盆的花卉需求量,今后以订单农业模式,带动周边发展花卉种植,可以促进周边农民增收两三千万元。”龙游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算了这样一笔账。

  2006年以来,龙游县共引进山海协作产业项目605个,实现投资274.9亿元。一批战略型、龙头带动型、产业型山海协作项目纷纷落户龙游,这些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农村环境、振兴了乡村经济、提高了农民收入。

作者:记者 逯海涛 祝旖波 报道组 周洲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