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丨外卖小哥骨折忍痛送餐 先别急着点赞

2018-07-20 09:45:28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逯海涛
为何外卖小哥交通事故频发?他们又为何在马路上争分夺秒?这其实和外卖平台的计酬方式以及评价规则密不可分

  前两天,衢州的外卖小哥吴剑在送餐途中撞上了一辆小轿车,当场倒地骨折。爬起来后,他忍痛骑行3里路又爬了4层楼将快餐准点送到,外卖小哥的敬业精神让网友们一片点赞。

  首先,我们要对外卖小哥的不幸受伤表示同情,他忍着剧痛坚持把外卖准时送给客户,确实让人钦佩。不过我们先别急着点赞,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还需捋捋清楚。事故发生当晚正下着滂沱大雨,用吴剑自己的说法是“雨太大没看清”,没注意到路口的红灯就直接闯了过去,结果撞上了一辆正常行驶的轿车。

  当然事故的最终原因还需要交警的认定,但是从吴剑自己的描述来看,是他自己闯红灯在先。这样的事故并不是个案,外卖行业持续火爆,外卖小哥交通事故率也居高不下。去年上半年,仅在上海就有76名外卖小哥因交通事故死伤。

  为何外卖小哥交通事故频发?他们又为何在马路上争分夺秒?这其实和外卖平台的计酬方式以及评价规则密不可分。外卖小哥的收入是按单计酬的,就是计件工资,完成一个单子,就得到一份收入。这本身就驱使外卖小哥用更短的时间完成单子、在工作时间内尽量完成更多的单子,以获得更多的收入。另外,平台往往有“配送不许超时,否则罚款”“不许出现差评,否则罚款”等规则,超时往往也意味着差评,这些都更加强烈地驱使外卖小哥在马路上风驰电掣,有时也会有意无意地忽略交通规则。

  外卖小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如果这种便利是靠违反规则、牺牲安全和健康获得的,那它的意义也将大打折扣;遵守准时送达约定的职业精神固然值得点赞,但是如果是违反交通规则在先,这种精神也是有瑕疵的。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