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过去了,衢州人的日子过得怎么样...

2018-07-20 09:45:32  来源: 衢州新闻网  

  半年过去了,大家的日子过得怎么样?口袋里的钱都花在哪了呢?

  7月18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获悉,今年上半年,衢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温和上升,同比上涨2.2%。其中,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成为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上半年衢州的教育服务费、房屋租赁价格上涨比较明显。而受猪肉价格下拉的影响,食品烟酒价格总体保持平稳。

  1、学前教育收费累计上涨了45.8%

  “我家娃上的是公立的省一级幼儿园,原来一学期加上餐费等总共要交3000元左右,现在调整后接近4000元。”市民王先生的小孩正在上幼儿园,他明显感到“涨价”。

  上半年,衢州市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下跌。周燕制图

  与以往食品烟酒价格上涨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不同,今年上半年,服务项目价格累计上涨4.2%,对CPI的贡献率达到75.4%,成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的主要因素。而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教育服务收费上调。去年秋季开始,衢州统一上调了全市幼儿教育收费。

  同时,去年下半年,驾驶证培训也进行了改革,由原来的学期制改成学时制,收费也进行了统一上调。“嗯,现在考驾照的费用透明了,但总体费用确实上涨了。”市民小吕目前正在西区的一所驾校学车,“我问过教练,一切顺利的话拿到驾照需要多少钱,教练说大概要接近6000元。而我之前在这里学车的同事,当时花了4000多。”

  而数据也证实了这些,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学前教育收费累计上涨了45.8%,专业技能培训收费累计上涨了22.7%,教育服务收费上调影响CPI上涨0.68个百分点。

  另外,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涌入市区工作生活,房地产价格一路走高,再加上去年衢州老城区拆迁面积较大,大量拆迁户有租房需求,因此,衢州市区房屋租赁价格一路看涨。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自有住房价格上涨2.4%,私房房租价格上涨3.7%,两者合计拉动CPI上涨0.39个百分点。

  2、猪肉价格下跌了15.1%

  “我上次去超市,本打算买一斤夹心肉,结果商贩给我称了两斤。我刚开始想让商贩砍掉一点,后面一看两斤肉才22元,就直接拿回家了。”市民汪先生笑称,今年他红烧肉是吃爽了。

  上半年让老百姓比较有幸福感的,估计就是食品烟酒价格总体平稳,累计上涨0.3%,这也是总指数平稳运行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猪肉价格下跌是食品类指数下滑的主要因素。上半年,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5.1%,拉动CPI下降0.3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养猪业散户大量减少,养猪企业规模化产业化,养猪成本下降,带动生猪出栏价格快速下跌。另一方面,大量外地生猪进入衢州市场,给衢州猪肉价格带来冲击。”衢州调查队工作人员分析。

  相比之下,市民“菜篮子”里的鲜菜、禽肉和水产品价格较快增长。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鲜菜价格上涨8.4%,水产品价格上涨8.5%。这主要是因为,年初全国部分地区大雪严寒,衢州鲜菜价格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涨势显著。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油脂少、营养好的水产品逐渐受到青睐,需求量增加明显,拉动了水产品价格的上扬。

  “总体来讲,预计下半年衢州CPI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衢州调查队一名负责人表示,下半年,鲜菜价格基数过高影响逐步消退,价格涨幅将进一步走高;天气转凉后猪肉需求量增大,猪肉价格跌幅将会逐步收窄,会推动食品价格温和回升。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