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衢州书写的“绿水青山”新画卷

2018-07-20 09:45:35  来源: 衢州广电传媒  

  黄水福/摄

  如果说,

  衢州的蓝是因为衢州的“绿”,

  那么,衢州的绿水青山你是否了解呢?

  戴建星/摄

  7月18日,衢州的绿水青山,让浙江(衢州)“两山”实践示范区建设规划评审会在西区东方大酒店举行。

  规划编制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汇报了全国首个“两山”实践规划编制情况;参会专家对规划进行评议,充分肯定了衢州“两山”实践的特色、亮点,一致同意《浙江(衢州)“两山”实践示范区规划》通过评审。

  “两山”实践将全面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进一步推动“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打造出衢州“两山”品牌,成为衢州模式、浙江示范、全国标杆,走向全国。

  衢州市市长汤飞帆代表衢州市人民政府分别与省环保厅、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看,衢州书写的“绿水青山”新画卷~

  环境变美了

  陈晓峰/摄

  守住“一江清水”,衢州出境水水质合格率续十多年保持在100%,连续4年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

  王洁廉/摄

  去年提前半年实现全域剿灭劣Ⅴ类水,13个省控以上断面首次全部达到Ⅱ类水标准,出境水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用行动兑现了“钱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杭城”的庄严承诺。

  许军/摄

  治出“一片蓝天”,过去5年,衢州PM2.5浓度下降38.2%,降幅居全省第二。

  种下“满眼皆绿”,全市森林覆盖率维持在71.5%左右的高位,高出全省10个百分点,衢州市市区出门平均500米以内都有公园休闲绿地。

  许军/摄

  建设“满城皆景”,儒学文化小镇成为省大花园建设标志性项目。

  许军/摄

  信安湖、大草原和一柱喷泉共同组成了衢州的新地标,水亭街区、礼贤桥成为“网红街”和“网红桥”。

  发展变绿了

  新兴产业换道超车不断加快,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超过工业。

  红木小镇

  其中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迈上快车道,去年江郎山?廿八都景区获评5A级景区,水亭门、红木小镇获评4A级景区,大荫山入选国家首批体育特色小镇。

  衢州成功举办中国滑水巡回大奖赛等赛事,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浙江文化创意街区称号。

  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开始拥抱衢州,成功引进阿里巴巴大数据、中兴克拉物联网、网易电子商务等高端项目。

  花园258

  花园258和衢时代创新大厦成为衢州数字经济和智慧产业的桥头堡。

  衢时代创新大厦

  传统产业弯道超车不断加快,成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建设唯一大满贯的地级市,“十二五”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达到全省平均数一倍左右。

  制度变新了

  开展主体功能区、国家“多规合一”、国家公园体制等改革试点。2016年2月,向中央“深改组”第21次会议汇报试点经验,去年7月,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头条介绍了开化县国家“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成果。

  在全省率先开展百个乡镇(街道)分类争先活动,并逐步建立“水质监测每月考核、环境保护每年考核、环境问题溯源追责”机制。

  淘汰生产线

  在全省率先实行工业项目决策咨询机制,对环保、能耗不达标的项目一律予以否决。

  在全省率先建立“河长制”,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和农村池塘、沟渠、小溪流以及城市内河、排渠等小微水体河长全覆盖。

  在全省率先建立智慧环保平台,组建全省首家环境医院,建立“水气固废全领域、交接断面全流域、重点单位全过程、24小时全天候”的实时预警监控体系。

  探索形成“集美模式”“贺田模式”“开启模式”等创新做法。

  农民变富了

  金星村建设“两山”实践样本村

  美丽乡村建设由“盆景”变“风景”,被列为全国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整建制推进市和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市、浙江省家庭农场培育发展试点市。

  衢江区入选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试点县。

  桃源·七里 许军/摄

  南宗孔庙

  “十二五”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保持在20%以上高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幅位于全省前列。

  盼,“两山”实践示范区、美丽大花园蓝图实现

  衢州是全国首批仅有的两个以地级市为单位命名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两山”实践示范区。

  打通衢州“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系统构建“两山”实践的理论体系、评价体系、任务体系、实施体系和支撑体系,打造全国标杆、浙江示范、衢州模式。

  全面建设“五美五区”,即:以生态美建设,打造浙江生态屏障保护区;以生产美建设,打造“两山”转化样板区;以人文美建设,打造绿色风尚示范区;以制度美建设,打造全国生态文明改革综合实验区;以生活美建设,打造幸福民生体验区。

  确立“1358”推进进度:“一年抓落实”,即2018年完善顶层设计,构建抓落实体系。

  “三年见初效”,即2020年初步实现“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成为浙江省绿色GDP新增长点。

  许军/摄

  “五年出形象”,即2022年全面建成“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形成“两山实践看衢州”的全国影响力。

  许军/摄

  “八年成标杆”,即2025年形成“两山”实践的衢州模式、浙江示范、全国标杆,全面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赞,未来衢州将这样让“两山”落地

  以“大花园”为统领,打开“两山”转化通道。

  加快构筑“国家公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空间形态,着力建成“自然的花园·花园式环境、成长的花园·花园式产业、心灵的花园·花园式治理”,努力成为浙江内陆开放桥头堡、沿海纵深内陆大通道、消费升级时代新蓝海、幸福产业发展新高地。

  以“大统筹”为路径,建成“两山”实践典范。

  以“践行两山理念,建设大花园,迎接衢时代”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注重从战略到战术、执行和操作层面的一以贯之、一抓到底。

  以“大改革”为重点,构建“两山”制度体系。

  一是构建“绿水青山”保护体系,建设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标杆;二是构建“两山”转化平台体系,建设全国生态美丽经济标杆;三是构建“生态价值实现”体系,建成全国优质生态产品标杆。

  以“大推进”为保障,确保“两山”落地见效。

  通过召开全市“两山”实践相关部署会议,层层分解责任,开展全面动员部署。全面落实国家、省关于绿色发展、“两山”实践等战略决策,加强与国家、省级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两山”实践和生态文明各类政策支持。

  筛选县(市、区)、部门典型案例,挖掘、放大亮点,实现以点带面,依托各级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扩大衢州“两山”实践影响力,全方位展示衢州的山水、人文、产业、制度、生活之美,充分展现“两山”理念在衢州的实践历程、丰硕成果和典型经验。

  下一步,衢州市将全面部署,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两山”实践示范区落地生效。

  期待衢州,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