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84个小区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衢江两千名志愿者进社区

2018-07-19 18:03:3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记者 钱祎 区委报道组 江玥 通讯员 徐婷

  7月18日,衢州市衢江区新屋里小区居民徐志平打开家门,从一名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手中接过了一张调查表。“你好,我来了解一下你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小区物业管理的满意度。”这名志愿者是该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柯剑州,正挨家挨户走访居民,调查群众需求。

  近日,衢江集中开展“组百团、进千楼、访万户”志愿服务行动,由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组成的116支志愿服务队、2000多名志愿者,把为民服务延伸到每个社区网格、每个居民楼道,并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工作中来,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问题,促进小区管理良性循环。目前,志愿服务已在衢江城区84个小区实现了全覆盖。

  已建成10多年的府东苑小区,由于前期物业管理不到位,部分居民不愿上交物业费,引起恶性循环,小区曾一度陷入管理困境。志愿者们积极做居民思想工作,把部分业主吸纳为小区网格管理员,充实到业委会,发动群众上报需求清单,针对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联合区综合执法局、房管处等部门,以最快时间通过小区物业维修基金使用审批,现在小区内增设了监控,修补了破损路面,增补了窨井盖,重新划分了停车位……不到一个月时间,小区已经旧貌换新颜。

  “踏入居民家中,和他们面对面交流,才能更好地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求,也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一次次走访后,志愿者们纷纷感慨。

  在走访过程中,每名志愿者还与联系户之间建立了微信群,方便双向沟通。“平时我们会向居民宣传工作,居民遇到问题也会随时向我们反映。”区实验小学志愿者范宁奇说,“大家把居民的建议意见进行统计分类,能由一个单位解决的就立即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就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交办到相关单位合力解决。”

  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居民们主动缴纳物业费,自觉加入保护环境队伍,不少小区还设立了“红黑榜”,对有序停车、清洁楼道等文明现象“红榜”公示,对屡教不改的不文明行为“黑榜”曝光。

  “我们的目标是整合资源、满足需求、调解问题,为群众提供全面保障。”霞飞社区工作人员郑方超说,现在小区微信群中时常能见到业主为志愿者点赞,“志愿者都亮明身份、公布联系方式,只要群众有需要,随时都能找到人。”

作者:记者 钱祎 区委报道组 江玥 通讯员 徐婷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