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18年!常山72岁老人还清36万元债务

2018-07-18 15:52:02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徐露霞 俞国文 编辑 于山 钱洁瑗

  72岁,本是颐养天年儿孙满堂的年纪。

  常山老人王雪园,今年72岁了,她用了18年时间,靠拾荒还清了36万元债务,这是为女儿毛华军看病周转时陆陆续续欠下的。

  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她的女儿遇到了车祸,瘫痪在床,至今生活无法自理。虽然法院判处肇事司机全额赔偿,但由于肇事者长期未回家,家庭生活困难,赔偿金至今未执行到位。

  当时,王雪园夫妇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2004年,她的丈夫突发脑溢血走了。家里失去了主心骨。此后多年,为了女儿治病周转,陆续借的钱累计欠下了36万外债。

  亲朋好友得知后,纷纷安慰她,并表示钱可以不用还。王雪园坚持要还清。18年,6000多个晚出早归的夜里,她用卖废品的一毫一厘,撑起了家。

  晚上10点,常山小城已经万籁俱寂。白天喧嚣的街巷都空荡荡了。

  昏暗的路灯下,王雪园拿着手电筒,骑着小三轮车,一个个垃圾桶寻找过去。别人丢弃的饮料瓶、纸板箱此时都是有用的东西。

  脏,白天没人愿意靠近的那些垃圾桶,累,70多岁的身体,常常忙碌整夜,早晨将一夜的收获运到废品收购站。如此这般,她已经坚持了18年。从60多公斤,瘦到了40多公斤。

  距离常山县城3公里外的废品回收总站,这里价格最高,王雪园为此要多骑上3公里。一车的瓶瓶罐罐,老人搬得很费力。废品站的老板知道她的情况,也会照顾些“秤”。

  拿着60元卖废品的收入,她满足地赶回家陪女儿。这是一夜劳动所得,靠这些,她用18年时间还清了36万债务。

  回到家中,她又料理女儿的起居。她把开销降到了最低。女儿已经在康复过程中,不用再去医院了。

  如今债终于还清了,18年的辛苦也得到了回报,王雪园吊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

  可是她还没有休息。青少年宫的孩子们经常去探望王雪园,给她带来了欢乐。卸下还债重担的王雪园,想给孩子们买点学习用品。

  浙江新闻+

  还记得那些令人肃然起敬的老人吗?

  衢州黄坛口乡的80多岁的“早餐奶奶”毛师花,坚持24年每天去校门口卖早点,至今从未涨过价。

  开化县何田乡柴家村福岭山自然村的80多岁老人林翠娥义务讲解中共浙皖特委旧址的红色故事。

  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黄岭村90多岁老人范美妹义务扫山路37年。

  衢州江山市长台小学70多岁的老教师,仍在学校教竹编工艺课。

  最难人可贵的就是坚持

  请向身边这些正能量老人致敬

  部分整合自衢州新闻网

作者: 通讯员 徐露霞 俞国文 编辑 于山 钱洁瑗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