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白鹭薄雾绕,龙游有个地方叫“天堂”......

2018-07-18 15:25:58  来源: 微龙游  

  站在路肩上向西远眺,三五成群的白鹭或在树梢翩跹,或在半空滑翔,或在田间觅食;茂林修竹间,千年古道时隐时现,“青山白鹭薄雾绕,诗中美景众称好。”在龙游县溪口镇下徐村,有座山被当地人叫做“天堂山”。有人说,初来时就会爱上了它......

  不久前,上海市的游客吕素娟来此游览后,对承包山林的龙游竹之堂石蛙养殖场场主沈春根说,她还会约亲友再来龙游,欣赏“天堂山”成群结对的白鹭。

  美丽的自然景观赢得客人的赞誉,更增添了沈春根开发建设“天堂山”的信心和决心。88岁的村民叶炳炎介绍,下徐村的“天堂山”与本镇寺下村的“高堂山”,还有东边罗家乡的“圣堂山”,在乡亲们心中是有灵气的“三大圣山”。 “天堂山”最高峰海拔约800米,自古以来有着丰厚的人文历史故事。在这座天然氧吧中,竹木葱茏、群鸟栖息,有牛背鹭、苍鹭、白鹭等多达12个品种的鹭鸟类。

  (“天堂山”云海)

  天堂山四周险峻的绝壁高耸入云,只有一条宽不足1米的羊肠小路通往山顶,许多地段已被溪水冲塌,上山人稍不留神就有坠崖危险,更别说把木头、毛竹搬下山。85岁的村民苏顺宝说,凿开绝壁,修筑林区道路是乡亲们多年的梦想。

  “林路通,富路通!”今年55岁的沈春根,在外摸爬滚打几十年,吃过苦、见过世面,深感筑路对于“天堂山”周边村的乡亲冲出贫困“泥潭”奔小康的重要性。2016年元旦,沈春根在溪口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承包了天堂山1800多亩林地,办理林地流转证后,注册成立了龙游竹之堂石蛙养殖场和龙游竹之堂家庭农场。随后,他筹资60多万元,在专技人员指导下,开始开山筑路和石蛙孵育试验。

  沈春根的冲劲感染了很多乡民,十多位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放弃可观的薪资,义无反顾地返回天堂山,助他开凿“天路”。自2016年3月6日起,他们在“愚公”沈春根带领下,天刚亮就忙碌在筑路工地上。挖掘机在数百米高的悬崖峭壁处“突突”响起,划破了林区寂静,众人紧握钢钎撬石、挥舞铁锤击岩的劳动号子,擂响了“天堂绝壁”变“奔康坦途”的战鼓。

  (天堂山野果挂枝)

  林区道路长约6000米、宽约5米,其中3000多米“挂”在100米以上的悬崖峭壁处,施工难度大、危险系数高。好在村民外出打工大多从事修路、挖隧道等活,个个是筑路的“行家里手”。筑路26个月来,沈春根与乡亲们累计开挖土石17万立方米,砌镶路边坎1000多米。“争取今年底分段浇筑水泥路,路通后,乡亲们上山劳动方便了,这样才能更好的发展,早日奔上小康路!”眺望远山云雾,沈春根的双目炯炯有神。

作者: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