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中故事 | 是学生,也是校长

2018-07-11 09:31:0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邵作彦

  是学生,也是校长

  缅怀已故的江山中学校长——王石坛

  从初中开始,我和石坛就在同一所学校读书,大学毕业以后,都从事教育工作,直到2004年8月他去世,整整四十五年,我们肝胆相照,和衷共济。翻看着以前留下的照片,仿佛让我又回到了58年前……

  同学往事

  我们初中都在江一中(现江山二中)读。1959年下半年初二第一学期时,他才插到班里来的,本来他应该是上一届的,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一年后才来插班的。现在只依稀地记得,他少言寡语,礼拜天经常很晚才返校,每次返校都要给学校食堂挑一担柴火来,换点钱作为一周的生活费。

  在江山中学念高中时,我在甲班,他在乙班,平时接触不多,但他的班主任许惠民老师也是我们班的语文老师,而我是当时班里的语文课代表,与许老师的接触也比较多。在我的感觉中,石坛是深得许老师信任的好学生,成绩很好,威信很高,班里很多重要事情许老师都会交给他去办,而且他都能做得很好,让老师很满意。

  |二排左七是石坛

  1964年进入杭州大学(今浙江大学)中文系后,我们都在一年级2班,同班的还有原江山中学1964届高中丙班的蔡正善同学。在选举班干部时,德才兼备的石坛被推为团支部副书记。在这个位置上,他确实为我们同学做了不少事。

  大学期间,除在一起勤奋学习外,星期天逛西湖往往是我们这些不名一文的穷学生的首选。

  最激动的一次是拍荷花。有一天,我们一起去逛西湖,不知石坛从什么地方借到一架照相机,到了苏堤,见了一朵盛开的粉红色的荷花旁边挺立着一枝含苞待放的花蕾,他连裤脚也顾不上卷,就跨入水中,对着这一对花儿拍了又拍。他太激动了!要知道,当时的胶卷,对于我们穷学生来说,是很昂贵的。拍完后,半截裤脚浸在湖水中,他还一迭连声地自言自语:“太美了!太美了!”完完全全痴迷了。

  |石坛刚刚进入大学时的照片

  那最浪漫的一次是寻找盖叫天生前就修好的墓。在雨雾迷茫的春天,我和石坛各撑了一把雨伞,步行在淅淅沥沥、飘飘洒洒的春雨中,边说边笑,穿梭在刘庄附近一带的村庄、田垄、山坡间。虽说盖叫天的生墓,最终还是没有找到,但我们都很满足。那人间天堂春雨中漫游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

  而最奢侈的一次是湖边吃山核桃。我们江山的三位同学,来到西湖边的六公园,买了3毛4分钱一斤的山核桃,坐在湖边的石凳上,一边漫不经心地剥山核桃吃,一边欣赏浩淼辽阔的湖光山色,那开心,那快乐,简直无以言表。

  行家里手

  1984年,石坛担任江山中学校长之后,学校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只要回顾江山中学的历史,就会发现,与以往已不可同日而语……

  作为衢州市高中语文教研员,我了解得更多的是,他还是一位业务精湛的高中语文老师,虽然担任江山中学这样一所重点中学的校长,他从来没有离开过教学第一线,始终任教高中一个班的语文。1986年底,衢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成立,我们都是首届中语会常务理事,同时也是衢州市首批浙江省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会员。

  可能大家并不知道,石坛还是浙江省义务教育初中第六册语文课本和浙江省初中应用文选修课教材的编撰者。编写浙江省义务教育初中第六册语文课本是我从省里接收来的任务。这是课本,非同一般,是全省初中师生要天天使用的,所以对编写教师的要求很高,经过对全市1500多位语文教师的筛选,我最终确定了五个人:当时全市仅有的一位语文特级教师—王朝林老师,加上石坛和我等四位中学高级教师。在编写时,每次他都能提出一些深思熟虑的独到见解。我们的合作很愉快,也很成功,课本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之后,一直在全省初中三年级使用。

  |石坛参与编撰的浙江省义务教育初中第六册语文课本

  我们两个人还合作编写了全省使用的初中应用文选修课教材。当时我从省里争取到这个任务,时间很紧,我一个人根本来不及,而且也需要有人商量讨论,于是我就邀请他一起参加,暑假他的夫人带着孩子回娘家去了,我就住在他家里,一起写作一起讨论,他还为我们俩人做饭,至今我还记得他为我们煮的鹅肉的美味。初稿写出后,省里也很重视,从人民教育出版社调来以前我省教研室的资深教研员、省语文教学第一号专家张传宗老先生逐字逐句推敲斟酌。该书出版后,一直供全省初中语文教学使用。

  |石坛参与编撰的初中应用文选修课教材

  深情厚谊

  大学毕业以后,石坛分配在江山,我到了遂昌,同样从事中学教育工作。此后他做了江山中学的校长,我调离遂昌,进了衢州市教委教研室。

  调到衢州后,我们第一次见面,他慢条斯理地对我说:“调回来也不和我打个招呼,你明年到江山中学来,我还可以给你留一套房子。”话虽说得平声静气,但斩钉截铁,着实令我很感动。那是1986年,到处房子都很紧张,许多人只想着为自己争房子,还有谁会为了别人如此慷慨大度呢?他能那么说,可见他对于我的高度了解和信任。虽说他的一片真诚冰心可鉴,但终因我的爱人是遂昌人,我们若回了江山,她回娘家要转车,很麻烦的,所以没有回到江山中学去。

  我们在工作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生活上相互帮助、相互关心。记得两个小孩读大学期间,我手头比较拮据,为解燃眉之急,要利用星期天运一车江山糯米酒原汁到开化销售,以补贴家用。有个冬天的星期六,我从衢州来到江山,晚上就住在他家里,恰逢连夜大雪,第二天早上他对我说:“今天就不要去了吧,公路冰冻,而且都在山底溪边,万一车一滑……”经他这一说,我好像这才听见了凛冽北风的呼啸和看见了漫天飞舞的雪花,那瓦檐挂下的冰凌也在第一缕晨光中闪闪发着寒光,我真的开始犹豫起来,不过,因为时近春节放假,时间紧迫,我虽然没有听从他的劝告还是不顾一切地去了,但他的话提高了我在行车途中的警惕性,从他的简单话语中,我还是体会到殷殷之情所蕴含的缕缕暖意。

  2004年的春天,我们大学的同学在杭州举行了一次班级同学会。此时,原来郁结在心中的文革时期同学间的恩恩怨怨早已被他抛到九霄云外。他觉得:全班每个同学都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他携夫人与会,还给每一位同学送了江山的名茶绿牡丹茶叶。

  |后排左三是王石坛,中间排左六是作者,后排左一为蔡正善

  在游西湖的时候,我和他还有蔡正善一起,在新建的雷峰塔下合影留念,照片中的我们都喜笑颜开。自1964年进大学,整整四十年了。现在时逢盛世,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生活幸福,我们的笑容宛如西湖的春天一样灿烂。于是,我在照片背面题了一首题为《杭州同学会》的诗:“风雨同舟四十年,投身教育写诗篇。雷峰塔下留个影,笑容西湖共春天”。

  |从左到右依次是石坛、作者、蔡正善

  想不到这题着“甲申年春”的照片竟然是我们的最后一次合影。

  历史是不能忘却的!让我们在沧桑变化中永远记住:江山中学曾有那么一位朴实无华的学生,那么一位忠诚、踏实、肯干的校长。不要忘却他—王石坛!

  △注:本文照片除江山中学64届乙班毕业照由江中64届高中校友郑明诚提供,其余均由作者本人提供。

作者:通讯员 邵作彦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