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余派出所着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8-07-03 16:45:20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通讯员 纪纯

  今年以来,江山市公安局上余派出所紧紧围绕市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重点推进八项重点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以“最多跑一次”和“网格警务”建设为着力点,借力“网上枫桥经验”,充分融入辖区乡镇“四个平台一张网”,推动镇、村、企“大情报”体系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中,有效防止各类恶性案事件发生,确保辖区社会稳定。

  针对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该所主动联系上余、四都两镇,充分融入“四个平台一张网”,推动镇、村、企“大情报”体系建设,紧盯流动人口信息、重点人员动态等各类可能产生矛盾纠纷的情报信息,统一归口,分析研判,广泛收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深化“全警联村”警务模式,根据每个民警的性格、能力、特长“私人定制”联系村,责任到人、挂村包干,每周二前往各联系村全面开展入户入企矛盾纠纷大排查。

  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分类规整,充分发挥派出所、司法所、村队“三方联调”运作机制,依靠村队强大牢固的群众基础,从村规民约和邻里关系入手化解矛盾,再由派出所、司法所从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方面进行疏导,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3月2日,该所充分借力“三方联调”工作机制,多方走访调停,彻底成功化解四都镇两家油漆店主之间长达三年之久的陈年积怨,有效防止这起矛盾纠纷反弹,彻底拔出了隐患“暗刺”。

  “前几年,辖区麻糍节期间会有大量纠纷类警情,针对这一突出现象,我所实施‘警灯工程’强化巡防,借力‘全警联村’警务模式,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深入辖区摸排纠纷隐患,将大量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有效避免恶性案事件的发生。今年以来,我所接伤害类警情同比下降26%,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100%。”上余派出所负责人这样说。

  上余派出所辖区行政面积189平方公里,实有人口约5.4万人,位于江山市北部,下辖上余、四都两镇26个行政村和一个经济开发区。辖区最远的苦叶田村到派出所开车需要2个多小时,为村民办事带来极大不便。为此,该所积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从根本上转变服务理念,借力“网上枫桥经验”,搭建辖区两镇信息报送微信群,通过网上互动、信息互通、资源互补,对矛盾纠纷实行“微报送”和“微防控”,推动村情民意在网上了解、矛盾纠纷在网上解决,努力使单向管理向双向互动、线下向线上融合,把“鼠标”与“脚板”结合起来,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

  在上余、四都镇原有户籍代办点基础上,创新推出“约办模式”,借助钉钉、微信等平台,通过先期咨询、事前预审等方式将待办事项材料准备充分,再由网格代办员前往户籍窗口一次性办结,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让群众“就近跑”、“一次跑”甚至“不用跑”,让“最多跑一次”受惠更多人群。

  家住上余镇的刘大爷想要给老伴林奶奶办理户口,但老奶奶已无法说清自己的具体身份信息。

  “我老伴早年因户口迁移,不慎遗失档案,现在想要办理低保手续,但却没有户口……”她的老伴刘大爷向上余派出所民警求助。民警特事特办,主动上门服务,但林奶奶精神状态不佳,十分抗拒拍照并独自一人上山,民警无奈只能“跟拍”,找机会抓拍其走路时定格的瞬间。经过三个小时的“角逐”,民警总算不辱使命。刘大爷激动地握住民警双手表示感谢。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上余派出所自足辖区实际情况,在江山公安的发展进程中找到自身的历史方位,以“最多跑一次”、“网格警务”建设为着力点,紧紧牵住共治这个“牛鼻子”,有效破解“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社会治理中出现的隐患难题,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作者:通讯员 纪纯   编辑:叶晓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